农业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市)

时间:2022-04-10 09:57:00

农业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市)

同志们:

根据市委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农业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精神,对全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市委指导检查组参加了这次会议,一会,市委督导组组长、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厚伟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按照市委要求,我代表局党委就全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市委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都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动员大会,刘玉祥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深入动员。会后,我局召开专题党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排,对农业局系统如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讨论研究,并征得市委指导检查组的同意,决定于今天召开这次动员大会。我们一定要立足全局,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认真学书记、总理、习,以及省委、市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自觉性、主动性,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党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创新、高度重视理论武装的党。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提出五年多来,内容不断展开,思想不断深化,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科学发展观,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同时,也必须看到,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少数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够高,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任务同样繁重和紧迫。如果我们的发展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开快车,开的越快危险性就越大,因此,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集中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这是在新的发展时期和形势任务下,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举措,必将有力地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凝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继续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迫切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始终把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作为新的伟大工程来建设。从农业系统的情况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和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局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得到加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锻炼、党性修养还有差距,作风不够端正,工作上不太注重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指导工作全局、解决复杂问题、服务基层发展等方面的能力还不够强,等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全局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中去,为推动农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应对复杂形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培植枣庄农业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保证。枣庄是农业大市,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农业发展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市场、环境约束日趋紧张,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民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城乡差距仍呈继续扩大的趋势,保障粮食安全的压力并未缓解,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协调发展面临新的压力和严峻挑战,农业农村发展仍处在一个艰难的爬坡阶段。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和形势需要,我们提出了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推进农村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四大农业(特色农业、精准农业、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突出抓好两大基地建设(优质商品粮和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农业五化进程(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和组织化进程),继续强化“双十双百”工程和“一镇一业”建设,深入开展“六个一百”行动,积极深化农村改革,千方百计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努力建设有枣庄特色的现代农业的工作思路,指明了今后农业发展的方向。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着眼于新形势,立足于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注重分析和把握国内外农业发展的大趋势,理清发展思路,研究发展措施,明确发展路径,增强发展能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就是要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理性的思维去谋划农业发展问题,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大环境中,找准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现代农业发展的制高点,为加快培植枣庄农业发展新优势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和科学的发展途径。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又一次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的集中教育活动。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从而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推动各项工作,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近些年来,我们党相继开展了“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重大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实践证明,每一次活动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都是一次重大契机,都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整个经济社会已经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复杂矛盾的凸现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出现。特别是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仍然是我国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还是在农村,只有更加自觉和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才能有效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科学应对面临的各种挑战,更好地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崇高使命。我们要认真总结过去开展“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系列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和借鉴已经形成的有效成果、教育机制和推动手段,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效的方式,投入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来,真正把这次活动作为提升自己、更新观念、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的重大契机和宝贵机遇。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完成新阶段的各项任务目标进一步奠定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二、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市委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市委统一要求,紧密联系我市三农工作和我局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科学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各项工作和机关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的成效,为推动全市农业和农村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一)要深刻领会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确定的“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主题和“解放思想抓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建设富强文明和谐新枣庄”实践载体,我局确定突出“科学发展,强农富民”这个主题,切实把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培植枣庄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这个实践载体,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

(二)要科学定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市委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四项目标要求,一是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飞跃。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发展第一要义,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力;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坚持协调和谐理念,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强化农业发展基础。在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二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效。要针对农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和十分关注的突出问题、自身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思路和对策,快行动快解决,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要注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制度规定和体制机制,重点围绕农业发展全局,着力推进农业服务、支撑、保障体系的体制机制建设。围绕农业系统工作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政策制度环境。四是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有新作为。把取得农业科学发展的实效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好字当先、好中求快,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形成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实际能力和政策措施,在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广先进模式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努力促进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着重把握四条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二是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结合活动的实践载体,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促进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四是正面教育为主,通过自我学习、自我剖析、自我整改、自我提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实事求是地查找和剖析问题,促进党员干部自己认识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要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对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去看待,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走过场;又不纠缠历史旧帐,不纠缠个人责任,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四)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问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关键在于解决突出问题、取得实在成效。就农业系统而言,今年主要是要统筹抓好十项重点农业工作、为农民办好十件实事、建设好十个重点农业项目,着力解决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一村一品和一镇一业、发展绿色安全农业和以大农业思维促进农业大发展等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并力争实现突破,就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大成效,也是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因此,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集中精力调查研究,逐一提出对策,形成方案;要反复讨论,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精研细酌,形成共识;要抓住机遇,及时行动,以学促干,力求突破,使学习实践活动更扎实、显水平。

三、精心组织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

按照市委要求,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自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完成。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一)认真开展学习调研。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通过深入学习调研,夯实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重点抓好学习培训、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个环节,每位党员都要认真通读《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2本必读书目,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要紧紧围绕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这一主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出农业农村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形成有针对性、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报告。

(二)深刻进行分析检查。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搞好分析检查,找准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重点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开展群众评议三个环节,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分析检查报告要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检查”,对照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检查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国内外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检查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检查本部门本单位在服务科学发展方面的不足;对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检查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整改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重点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要以“科学发展见行动、立足岗位做贡献”为载体,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党员群众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要解决好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机关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整改过程中,要着力为基层做好十件实事,即一是认真落实248万亩粮食直补和农资补贴。二是组织实施184万亩小麦、玉米、水稻良种补贴。三是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三农”服务信息。四是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3万户。五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200万亩和开展“十百千万”作物高产创建活动。六是实施“阳光工程”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1.5万人。七是引导发展100万亩产业化、标准化“订单农业”。八是指导开展四个区(市)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九是强化农业综合执法,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十是落实190万元农村扶贫资金和加强薄弱村帮扶工作。以落实好这十件惠农实事为契机,多为广大农民和全局干部职工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使他们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实效。

这三个阶段9个环节,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依次展开,环环相扣。哪一个阶段搞不好,哪一个环节抓不实,都会影响到其他阶段和环节的进展,影响到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各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和局党委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准备,精心组织,按照三个阶段、9个环节的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逐阶段逐环节地有序推进,狠抓具体措施落实,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个阶段都能经得起合格检验。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委决定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单位及有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刘淑敏同志兼任,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材料组。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紧紧抓到手上,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领导带头,当好表率。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受教育者,又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不仅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而且在标准要求上应更高更严。一把手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组织部署,带头进行学习辅导,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措施,以自身的表率作用推动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强化指导,搞好宣传。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了指导检查组,目的是加强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及时掌握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督促解决。要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正确把握舆论导向,突出政治性、政策性,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编发简报,推广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要在枣庄农业信息网开辟专栏加强宣传报道,为各单位交流信息提供平台。

(四)统筹兼顾,确保实效。对于农业部门来说,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提高科学发展水平,使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更好的得到贯彻落实,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当前,正值春耕备播之际,工作多,任务重,必须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农业各项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孤立地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农业工作忙而不认真抓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党委确定的重点工作纳入实践活动,搞好“四个结合”,即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与深入开展“五个一”创建有机结合,与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宣传活动有机结合,与行风评议活动有机结合。做到围绕中心,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各项工作,用农业和农村经济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

市委指导检查组的指导和帮助,是我局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保证,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我们要向市委指导检查组及时请示汇报,加强信息沟通,争取指导帮助,自觉接受监督。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我局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全面启动了。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