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劳局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10 09:30:00

人劳局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我们在这里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为使本次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现结合单位实际,我就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推动人事编制和劳动保障工作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总结建国近6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所做的最全面、最深刻、最简明的概括。十七大报告还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些论述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渊源、本质内容、核心实质、基本要求、实现方法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弄清楚这些重大理论问题,对于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有着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践行科学发展观对推动人事编制和劳动保障事业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按照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全县大局的工作思路,在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机构编制和劳动保障工作方面履职尽责,努力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还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创新能力、服务态度、工作质量、效率等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满足群众和基层的要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得还不够,责任主体意识体现得还不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认识不到位、理解不深入、观念不适应、运用不自觉的问题。适时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我县人事编制和劳动保障事业的发展是一个有力的促进,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好这一难得机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联系个人实际,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进一步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人事编制和劳动保障工作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结合到人事编制和劳动保障改革发展的各环节,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努力把局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二、立足本职,努力争当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

同志说过,学习理论要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关键在于应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大特色在于它的实践性。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广大干部是实践的表率,对干部职工个人来讲,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思想上的一次洗礼、作风上的一次锤炼、能力上的一次提升,而这一切都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来检验、来体现。

1、深入学习,吃透精神。要在学习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着力解决各种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在学习内容上,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编发的《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教材,及中省市县领导讲话精神为重点,原原本本地读,认认真真地学,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信仰、思想方法、工作指针和行为规范。在学习形式上,要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专家讲座与领导辅导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自我学习与专题活动相结合,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灵活性和多样性。在学习方法上,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围绕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学习,围绕破除旧的思想观念学习,围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以学促干,确保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内容一项不少,学习对象一人不漏,使全体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受益。

2、努力实践,推动发展。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检验学习的成果也在于实践。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事编制和劳动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力争在重点、难点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在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激发机制体制活力上取得新突破;二是在构建人事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事服务水平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保险范围上取得新突破;四是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劳动监察效能上取得新突破;五是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上取得新突破。

3、抓住关键,解决问题。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体现出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能力素养、工作作风,注重提升综合素质,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坦白的讲,我们的干部队伍在这些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一是要解决好思想观念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科学发展的思路、改革创新的精神、勇于实践的风范推动工作新发展。着力破除因循守旧、求稳怕乱的保守思想,着力破除无所作为、不思进取的平庸观念,着力破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陈旧陋习,尽快形成一切着眼于发展、一切服务于发展、用发展凝聚人心、用发展破解难题、用发展建功立业的新理念。二是要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要继续弘扬“三苦”精神,坚决摒弃为“政绩”而发展、为升迁而发展、为个人利益而发展的错误思想,进一步树立全局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挑战、推动工作。尤其是在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推动有难度的情况下,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体现出应有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讲奉献、顾大局、守纪律,把心思用在事业上,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做到工作劲头不减、工作要求不降、工作目标不变,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解决好素质能力问题。“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是大自然的法则,各行各业引入竞争机制已是大势所趋,而且在有些单位已经有效实施起来,能者上,庸者下已是不争的事实。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面对日益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只有迎难而上,及时“充电”,增强本领,别无选择。当然,综合素质的提高、工作本领的增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断增强理解力、操作力和执行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实资料。四是要解决好服务效能问题。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效能意识。通过健全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强化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勤服务、讲效率、重实效。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好人事舆情工作,及时了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强领导,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成效。

这次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紧抓实,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务必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习实践活动,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要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2、统筹兼顾,搞好结合。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机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活动中来。要根据干部职工的不同情况,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做到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3、加强沟通,及时汇报。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及时向县指导检查组报告工作进展、工作措施、经验总结和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交流互动,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同志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意义重大,任务紧迫,县委高度重视,群众充满期待。让我们在县委指导检查组的有力指导下,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树立信心、振奋精神、积极行动、狠抓落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任务,为不断推动人事编制和劳动保障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