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学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4 05:30:00

大学生村官学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一、始终把以人为本放在首位

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大学生村官在带头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始终考虑到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使农民的利益最大化,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为农民服好务。同时,帮助农民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农民的全面发展。

(一)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培训

xx区大学生村官普遍反映,目前农村干部队伍中还有一部分干部文化水平低,基本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就需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全方位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文化水平,重点提高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调查发现,当前农村基层干部所接受的专业培训十分有限,以会代训形式居多,致使多数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就事论事,无法从深层次去探讨和研究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地方经济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农村干部农业生产、农产品经营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同时,还需要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提高实用人才的生产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形成“能人带动”的良好格局。大学生村官更应该积极配合各项培训活动的开展,全面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保障培训活动的顺利进行,并将自己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对农民的培训活动中。

(二)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在全面实行“四减免、四补贴”之后,农民得到了很大实惠,但现实情况是,生产资料涨得比补贴更快,从而抵消了农民得到的大部分实惠,现状是“农民卖啥啥便宜、农民买啥啥贵”。这就要求,一是各种补贴的执行应更具有针对性,尤其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各种补贴,要切实补到种粮农民头上,使种粮与不种粮的农民享受补贴有所区别。二是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多数农民不知道自己在新农村建设中做些什么,新农村建设究竟搞些什么,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基层工作者,就要向农民大张旗鼓地宣传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情况,目标、内容、措施、办法,让农民了解到自己的职责,努力提高自身文化水平,增强应对一切风险的能力,进而尽快摆脱贫困,实现致富奔小康。

(三)推进农村团建工作

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后,一般担任村主任助理或村书记助理,同时大多数会兼任村团委书记。当前,农村青年团员意识淡薄,很多人都没有积极向团组织靠拢的意向,对团组织的认识也不高,对自己一生是否参加政治组织觉得无所谓。这就为基层的团建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困难,因此,在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就应该多开展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吸引青少年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充分利用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开展"寓教于乐"的团队活动,使广大农村青年接受到先进文化思想的熏陶,激发他们自愿投身到新农村的建设之中。

(四)当好普法宣传员

构建和谐社会,重要的是建设法治社会。现代法治社会的前提条件是全社会成员具有较高的法治精神和法律素质。而全民普法的作用就在于确立现代法治精神,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因此,普法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十分明显。由于当前农民法律意识淡薄,法治观念不强,做好农村普法宣传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大学生村官广泛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学习能力,使他们具有了成为优秀的普法宣传员的可能。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在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的同时,也应该积极投入到普法宣传的具体工作中去,当好普法宣传员,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并正确运用法律处理村务,实现依法治村。

(五)做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网络以其迅速、便捷、互动等特点,为传播先进文化增设了一条有效的新途径,为扩大公共文化服务增添了一个新平台,为丰富人们精神生活增加了一个有益的新空间。目前xx区各行政村均建立有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设施,然而由于大多数农村党员没有系统学习过计算机知识,不会运用现有的设施,导致良好的学习资源处于闲置状态。这就要求大学生村官运用知识的优势,对现有资源加以充分合理的利用,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进行计算机知识的培训,利用各种资源进行先进文化的传播。

二、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思路

大学生村官在带领农村进行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并以此作为行动指南。

(一)带领农村全面发展

建设新农村,不仅仅是发展农村经济,也需要发展农村的文化,农村社会需要得到全面的发展。农民在需要增收的同时,也需要文化素质的提高,需要人文关怀。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发展,但也不是没有重点地发展,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经济发展既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又是社会发展的保证;社会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目的,又是经济发展的保障;人的全面发展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力量。因而,在新农村建设中,应注意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应注意到农村的经济发展是贯穿农村社会发展全过程的“重点”和“主要方面”,农村社会的进步和农民的全面发展都必须建立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失去经济这个基础,一切都无从谈起。要处理好农村发展中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通过抓好重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农民的全面发展。协调村两委干部,紧紧围绕农村的经济建设,做好全面的发展规划,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破解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推动农村的全面发展。

(二)把握发展机遇,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科学发展观强调协调发展,就是要保持城市与农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协调发展,保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发展作为一个有机的系统,如果其中某些环节过于薄弱,就不可能有更快更好的发展。践行科学发展观,强调协调发展并不是搞平均发展。不能以协调发展为由“压快拉慢”,“齐步走”,甚至“劫富济贫”,那样最终只能是慢发展或不发展。这与科学发展观的宗旨不相符,也是与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相符的。

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好好把握“xx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机遇。统筹城乡,给农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农村的发展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好条件,好时机。如何把握这样的机遇,成为了村官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政策,读懂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就有机会带领农村在统筹城乡的浪潮中发展。

(三)让可持续的思想贯穿农村发展始终

坚持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开发利用自然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农村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就是要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农村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大学生村官应注意以“可持续”的发展思路来发展农村。坚持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相统一,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在农村社会大力提倡生态道德,进一步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农村的发展,更需要可持续性。农业的持续发展,才可能让农民持续增收。在新农村的建设发展中,应该努力做到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农村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大学生村官要践行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放下年度考核的压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说到底,就是要甩掉“好大喜功”的思想束缚,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为党建功、为国出力、为民造福,真正把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不思进取、无所作为,就可以不去克服困难、创造辉煌政绩。恰恰相反,只有为着广大农民利益去创造政绩,才能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得到农民朋友的拥护,才能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创新精神,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不断进取,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去创造政绩,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以为民谋利为目标,把实现群众利益、促进三农的全面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唯一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