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系科学发展观学生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31 10:23:00

新闻传播系科学发展观学生调查报告

根据学校安排,为了更好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新闻传播系党总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在先后征集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广大同学的意见后精心设计了一套调查问卷,对我系学生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学校及系部发展改革、大学生生活态度、社会实践以及就业等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我系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部参加了问卷调查,另外随机抽取了一部分普通同学,共发放调查问卷180份,收回178份,占我系学生的三分之二。调查结果如下:

1、对大学生活的态度及方式:

82.3%的同学态度比较积极,对学校及系部的活动比较积极或有选择的参加一些,认为课外活动是大学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感觉大学生活充实,比较有意义。生活费用95%以上的同学主要通过家里供应,一小部分通过国家和社会资助,个人打工只够少量生活补贴。53%的同学主要通过课外阅读、参加社会实践以及听学术报告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素质,62%的同学认为学校现在学习风气一般。

2.对学校及系部的发展建议:

对于学校和系部的改革与发展,广大同学普遍表示比较关注。有84.6%的同学认为本系近年来的工作较有成效,肯定了本系的工作。88.5%的同学对于学校及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比较满意,同时对于系部以后在学生的培养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建议,认为应该在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另有81.2%的同学认为目前学校学习风气较好,认为良好的学习风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

3.对于社会实践:

在社会实践方面,95%的同学表示最喜欢参加社会实践这种教育活动形式。89%的同学参加过社会实践,并且其中一部分同学经常参加社会实践。同时,在提意见一题中,大部分同学表示了参加社会实践的渴望。这表明大部分同学对于参加社会实践来增长才干,开阔视野,了解社会,磨练意志是持肯定态度的,说明大家都认识到社会实践对于以后走向社会,参加工作的重要性。

4.对于心理问题:

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91%的同学认为目前生活充实,很有意义。另有8%的同学表示生活悠闲、快乐,没有太多想法。可见大部分同学感觉自己目前的生活学习状态是积极地;在选择目前最苦恼的事情时,85.4%的同学选择了校内竞争激烈,学习紧张,以及社会竞争激烈,就业前途未卜。这表明广大同学充分认识到现阶段学习好专业文化知识的重要性,感觉到学习成才的紧迫性,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同时对未来的就业问题也显示了极大的关注;对于遇到烦心事,会如何应对?95%的同学选择了找人倾诉或参加文体活动,另有部分同学选择了向专业人士需求帮助。由此可见,同学们在处理烦恼与不快时普遍选择了恰当的方法,这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是有极大的帮助作用的。

5.对于就业问题:

79.7%的同学感到大学生活中最苦恼的是面对社会的激烈竞争,就业前途迷茫。56.35%的同学对自己的毕业后前途存在“数不清”的迷茫。30.2%的同学对就业前景感到乐观,比较有信心。13.2%的同学表现出信心不足和没有信心。由调查可知:增加大学生就业指导,消除就业心理误区,做好科学的人生职业规划尤为重要。

6.个人建议:

(1)72.1%的同学认为要加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帮助学生的就业,至少要给予一定的就业指导,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建议企业领导作报告或以与企业合作的方式促进就业。

(2)43%的同学认为要加强学校的硬件设施,对篮球场、足球场地进行修缮,对宿舍条件的不断改善,对电子阅览室、餐厅饭菜质量改革的要求比较迫切。

(3)对平时学校和系部组织的活动,29.7%的同学认为要真正办一些同学喜欢的文体活动,对一些质量差,效果不好的活动要严格准入机制。

(4)19%的同学认为要对所学的专业进行改革,加强专业课程设置的灵活性与社会适应性。同时12%的同学要求要加强教学质量的检验,灵活教学方式,提高部分教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