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妇女科技致富事迹汇报

时间:2022-03-11 02:51:00

乡镇妇女科技致富事迹汇报

我镇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开展以来,深入贯彻党的农村工作方针,以帮助农村妇女增加收入为重点。进一步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积极投身农村经济中,大力提高农村妇女的文化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促进农村妇女在参与构建和谐社会中实现了新的进步与发展。

一、政策引导、加强培训,增强农村妇女科技致富能力

今年来,我镇结合进城务工农民培训班的活动,组织广大妇女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班,有意识地引导广大妇女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从而达到更新知识。并把学习到知识及时用于生产实践中,形成了良性循环,通过“双学双比”活动开展,激发了一大批农村妇女学习的热情,广大妇女十分珍惜学习机会。镇妇联积极引导农村妇女走科技兴农之路,大力开展“双学双比”活动,使农村妇女从中尝到甜头,掌握致富技能,勤劳致富的道路。目前,我镇从事种养业的55%是妇女,她们不仅能吃苦耐劳,而且根据本地的特点,宜养则养,宜种则种,走勤劳致富之路。特别是**居委会广大农村妇女在妇女主任带领下,通过辛勤耕耘,科学栽培,种植烤烟700亩,亩产400斤,产值达3600元,仅此一项为**居委会带来了纯收入79万元。

二、健全机制,立足推动,进一步浓厚服务经济发展氛围

妇女的发展是与各级妇联组织的发动息息相关的镇妇联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服务职能,为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服务竭尽全力。一是健全推动机制,强化服务经济建设职能。村妇女工作目标考核机制中,除妇联常年工作绩效考核外,重要的是服务经济的硬指标考核,妇联根据本地特色产业,建立了“妇代会+协会”的工作模式,引领农村妇女投身农业产业化经营,达到扶持一个、发动一片、带动一方、共同致富的效果。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形成服务经济建设,为引导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妇联牵头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加强协调,争取各有关部门在技术、资金、信息、服务等方面为妇女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支持。2008年,各部门累计提供技术指导636人次,技术资料1365份,协调解决资金3000多元。

三、关注健康、服务妇女,促进妇女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

为切实维护广大妇女群众利益,镇妇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拨专款由妇联牵头、计育办、卫生院部门参与,在石江、达峰、泮春、**、焦桥等村开展针对所有已婚妇女免费妇科普查工作,共对1500名妇女进行了检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妇联与市妇联争取社会资源,在**中学、泮春中学开展了免费健康讲座及现场义诊咨询活动。

一年来,由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妇联政策指导及时,协调服务有力,形成了一种工作互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为农村妇女办了许多实事,也为“双学双比”活动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和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学文化、学科技、比发展、比贡献”的“双学双比”活动中,为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的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