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总工会工作先进材料

时间:2022-11-27 09:38:00

乡镇总工会工作先进材料

去年以来,××镇总工会健全完善维权机制建设,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创建稳定劳动关系、职工维权帮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两年来维权帮扶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面推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推动企业建立新型劳动关系

在全县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开展后,镇总工会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提出了开展活动的实施意见。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在全镇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组织实施创建活动进行了部署。镇总工会在全镇广泛宣传发动,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宣传月活动,在镇政府网站、宣传栏、重点企业厂务栏开辟创建活动宣传专栏,使企业和职工群众认识到创建活动的意义,营造了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为扩大创建范围,召开了基层企业工会主席会议,指导、鼓励一批重点企业参加创建活动,其中××××有限公司于2007年被县政府授予“县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有限公司和××××××有限公司已经申报参加2008年县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目前,创建活动已在我镇全面展开,建会企业参与创建活动的已达到57家,参与创建面86%。在创建活动中,我们抓住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关建环节,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机制保障。我镇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达到100%,有53家已建工会企业签订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签订率为80%。通过创建活动,为协调、解决矛盾构建了新平台,实现了维护职工权益和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统一,契合了党政、企业、职工共同关注点,促进了我镇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二、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完善落实镇级三方协调劳动关系会议制度。镇总工会坚持源头参与,积极联合镇经贸办、劳动保障站、商会每年召开一次三方关系会议。在去年和今年召开的三方会议中,专题就我镇创建活动情况和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二是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处机制。今年6月,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各办主任为组员的××镇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同时积极指导各会员企业成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工会劳动关系法律监督委员会。目前已建立这两个委员会的有60家会员企业,组建率为91%。

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活动。镇总工会以镇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为依托,为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供法律帮助。2007年7月,某公司职工戴某按公司要求将货物送外码头,在码头卸货时,汽车栏板外翻使戴某从汽车上摔下来,经医院检查为头部、颈部挫伤。由于他才工作一星期,公司拒绝为其支付医疗费用,并在协商过程中发生了激烈争执。后其找到镇总工会求援,镇总工会给予热情接待,立即与镇法律援助中心联系,一起到该企业了解情况。经过镇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多次与企业沟通联系,言之以情,动之以理,同时耐心劝说戴某防止其过于激动,通过努力最后达成调解协议。公司支付戴某5000元医药费,从而抑制了矛盾的激化和事态的扩大。两年来,镇总工会与法律援助中心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8起,及时、有效的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是切实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镇总工会积极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加强劳动安全卫生管理,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两年来,和镇安管站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5次,参与专项整治3次,检查单位37家,发现存在安全问题6处,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及措施12条,督促相关企业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五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与镇综治办、司法所在镇十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制教育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民企法制教育的深入开展。同时开展有关劳动法、工会法宣传活动,沿街设摊2次,组织悬挂横幅10幅,发放、征订合同法学习资料100份,结合劳动法的颁布实施,在镇三楼会议室举办《劳动合同法》培训班三期,并组织开展《劳动合同法》知识竞赛,参加职工达300余人。

三、加大工会帮扶力度,切实提高为职工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送温暖工程。为了把送温暖工作做细、做深、做实,镇总工会从去年6月开始对特困职工家庭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认真对照标准,严格把关,确定特困职工16户。同时建立特困职工帮扶长效机制,每季度发放100元实物救济,还有助医、助学、生活用电、有线电视、法律援助等帮扶优惠政策。全镇特困职工都有一个工会组织或镇领导干部与其结对帮扶。在2008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特困职工、困难职工20人次,发放节日慰问金一万元。对节日期间留守工作岗位的外地农民工开展送大礼包、吃年夜饭和节日联欢等活动。开展高温慰问活动,为冒高温作业的一线职工送上价值5000元的夏令用品。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5名困难职工子女考上大学提供资助,金额达1万元。

二是开展关爱外来职工活动。镇总工会关爱外来职工,开展多项活动丰富外来职工文化生活。在今年五一劳动节举办了“迎奥运”趣味运动会,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参加了“三人四足”、“众人一条心”等6项集体项目,感受到了奥运气氛。今年中秋节,为使外来员工度过一个欢乐团圆的佳节,镇总工会和××××××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主办“××××××”中秋联谊晚会。公司200多名员工喜聚一堂,欢度中秋佳节。公司外来员工表示,感谢镇总工会,感谢公司陪他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在高温时节,筹集3000元资金,组织工会干部进工地开展送清凉活动,深受职工的欢迎。在今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及时开展在××工作的灾区外来员工调查活动,组织专项资金进行了慰问,并免费为回灾区的外来职工购买车票。

三是加强职工就业培训工作。镇总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各种资源,努力打造职工再就业培训基地,初步形成了镇成校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和××有限公司职工再就业基地。2008工会再就业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登记收集的求职信息150名,开展电脑、电焊、缝纫、烹饪等培训班4期,120人,推荐就业100人,为开发××工业,发展××经济输送了大批合格的技术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