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养殖能手科技致富事迹材料

时间:2022-10-24 02:22:00

乡镇养殖能手科技致富事迹材料

在××市××区××镇××村,提起养殖能手××,可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肤色黝黑,其貌不扬的乡下汉子,凭着一股韧劲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在镇村党组织的关心帮助下,经过数年的打拼,利用村级抛荒水面,在水产养殖上取得了令人惊艳的成就。他所创办经营的××通江特种鱼类繁育养殖场,已经发展壮大为拥有70多亩繁殖池、800多亩养殖水面,年产值500多万元的规模养殖基地,成为该镇

“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和“百千万”科技致富工程的一颗璀璨明珠,2008年,被上级评为“双培双带”示范基地,2009年,受市级通报表彰,其本人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80年代初,刚刚高中毕业的××就开始从事鱼虾养殖,一年也只能有数千元的收入。但二十多年过去了,在养殖上却并没有多大进展。“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和“百千万”科技致富工程实施后,××镇党委认为,××村有着丰厚的水面资源,加之环绕村境内的漳河水域,为该村农民发展水面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于是,镇村党组织将有着养殖经验的××确定为“双培双带”示范户,并多次与其沟通,希望他能在养殖上做强做大,更好地帮助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开始,他总是顾虑重重,积极性不高,认为原本的养殖规模虽不大,但每年有上万元的收入,比较把稳,怕规模扩大后有风险。镇村多次上门做其工作,宣传有关政策,分析有利条件,并带他到外地参观、考察,说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使他眼界大开。2006年初,××改变了常规的鱼虾养殖模式,办起了价格高、行情好的鳜鱼养殖场。

为确保鳜鱼规模化养殖顺利实施,镇组织、农委等部门组织力量,并邀请区农委有关专家对××村境内水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最终选定水质优良、紧靠漳河的一处约100多亩的池塘作为鳜鱼苗种繁育场。之后,又对该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论证。经论证,当地自然条件适宜,新建苗种繁育场在××镇××村漳河边,亲鱼来源于漳河野生稀有的斑鳜鱼种,引进漳河水繁育,水质清新无污染,水草等饵料生物品种繁多,溶氧适宜,ph值偏碱性,自然条件极适合发展鳜鱼养殖。而且,从市场看,由于近年来,××地方优良品种斑鳜、花鳜捕捞严重,物种接近灭绝,目前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加之鳜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蛋白质含量高,且有补虚劳、益脾胃之功效,是一种经济价值极高的名贵水产品,历来为人们所喜食。特别是斑鳜,更是鳜鱼中的精品,市场价格是翘嘴鳜的3-5倍,是出口创汇的好品种,国际市场需求量极大。于是,××一门心思地把养殖重点放在鳜鱼繁育、养殖上,实现了繁养一条龙。2006年当年投产见效,繁殖鳜鱼鱼苗100万尾,实现创收20多万元。

在镇村党组织及有关业务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项目总投资200多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入80万元,流动资金90万元,商品鱼基地调节资金30多万元)的××通江特种鳜鱼养殖基地于2005年底建成。为确保基地能实现预期目标,镇党委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镇组织、农委等有关部门自一开始就对基地的建设、管理、经营、营销进行多方位全程跟踪服务。在技术支持上,由镇组织、农委牵头,邀请区农委专家,并委托区农委邀请安师大生命科学院教授亲临现场指导,帮助××设计铺设了一条1200多米长的管道,将漳河优质河水引入养殖场。为培育好幼苗,专家们还建议××一次性购回16只大水缸,改造成鱼苗卵化缸,同时帮助新建产卵池6个,改造鱼塘14个,并对花鳜、斑鳜人工繁殖进行反复试验。在专家的帮助下,基地当年就成功繁殖出花鳜苗10多尾、斑鳜苗1.5万多尾,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收集了大量的数据资料,经有关专家鉴定,基地的鳜鱼鱼苗繁育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信息支持上,镇农委信息中介所利用××农网不定期下载供求、技术等多方面信息;镇组织办要求××村党总支长期为基地开放党员电教室,利用“先锋在线”站点、“先锋在线”ip网络电视及时为基地上传下载供求信息和有关技术讲座,同时,还利用镇、村党务公开栏对基地的先进事迹和经济、社会效益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宣传,通过典型引路,扩大了全镇“双培双带”的覆盖面,吸引了一大批周边农户加盟鳜鱼养殖,有力的推进和深化了全镇“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的开展。

××通江鳜鱼养殖基地成立后,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6年4月20日开始对斑、花鳜进行人工繁殖试验,一次性在奎湖购置大缸16只反复试验,取得一套完整的数据资料;2007年正式投资建成鱼种场100亩,繁育池5亩,新建孵化环道8组,繁殖斑、花鳜鱼苗200万尾,年产值200多万元;2008年进一步开拓市场,增选10组斑鳜亲鱼,繁殖鱼苗300万尾,年获纯利润60多万元;基地合作社现有会员30人,带动周边200多农户从事鳜鱼养殖,养殖水面达1.6万多亩,户均年收益3万多元,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今年4月,区、镇农委组织全区养殖户100多人到基地现场观摩,受到了高度评价,当场就有多个养殖户与基地签订了鱼苗供应协议。

谈到创业的艰辛,××每每总是由衷地对人说,没有党的富民政策,没有“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的实施,没有××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关心指导,无论如何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果。饮水思源,富而思进,××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将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作为自己的最大目标,以此回报党组织的关怀和群众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