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04-08 09:42:00

乡镇个人事迹材料

当一个挺拔的山村汉子遭受着疾病的折磨,在生命几乎绝望的日子里,他最需要的是勇气和意志,他面临最多的是困难……

当一名党员干部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却毫无顾及地把有限的生命无私奉献给自己最忠爱的事业和人民,他最需要的是力量和信念,他思考最多的是回报……

*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汉子,一个普通的农村党员,一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知恩必报的乡镇干部。

他用自己的意志,用自己的党性,用自己的品行,延伸着自己有限的生命,感动着无数的人民。

顽强的拼搏意志能战胜一切考验,他在生与死的较量中选择了决斗

在泉溪,人人都说*是条汉子。他的出身经历造就他自强不屈的坚毅意志,他从小就是被现在的养父母带养长大的,艰苦的生活条件、特殊的家庭出身,让他从小就过早地体验了人生的艰辛,对他来说,正是这种过早的体验,造就他自强不屈、顽强拼搏的汉子气慨。

*在山村长大,对山村有了浓厚的感情,就像他自己说的,“这里是我的根。”*就把“根”扎在了这里——泉溪。1989年他从学校毕业主动要求分配到自己家乡泉溪工作,这“根”一扎就是18年,甚至是一辈子。那时的他,充满理想和希望,他梦想着用自己的智慧让家乡更富强更美好,他拼命地工作着……

然而,命运却对*这条汉子的确是太不公平也太残酷了。2001年12月28日,正在自己的联系点石岭村给农民兄弟上党课的*突感头晕,倒在了课堂上……那一幕让所有在场的农民兄弟都感到异常惊恐,当即就有人被急哭了,生怕*这一倒就醒不过来了……后来,他被送到了市中心医院,因病情十分严重又转到了广州中山医院,确诊为尿毒症,再转广州南方医院治疗……2002年9月不得不作了肾移植手术。

这一突如其来的厄运让*的一家就像是遭受惊天劈雷,惨痛不已:养父母都有70岁以上高龄,儿女都还在读书,妻子体弱多病,又没有工作。全家都在为他祈祷:“*,你千万别倒下,你一定要站起来,我们离不开你……”。

*手术后回家休养的那一天,当他从妻子那里得知自己的病牵动着全县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的心,得到政府和社会支助10余万元,自己也负债20多万元时,这个汉子忍不住头一回落泪了,紧紧地把妻子抱成一团,那种滋味也只有夫妻俩才知道。从那一刻起,*再没有感觉到死的可怕,他对妻子说“我绝不会把痛苦和担子留给你们,我欠你们的太多太多,我会好好活下去。”

从此,*就凭着“一定要活下去”的坚强意志和“一定要知恩必报”的强烈愿望,与病魔继续决斗着。他在休养期间,经常对妻子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不想放弃生命,是为了以后更多地回报社会。”

强烈的感恩情怀能激发一切力量,他在生命与事业之间选择了奉献

*的病,从医学上来讲,手术后一般只能活5到10年。这一点,*自己心里很清楚,对*来说,他在乎的已不是生命的期限,而是回报感恩的期限。他认定自己的生命是党和人民给的,他只愿能更多地回报党和人民。

2003年2月,*强烈要求上班。镇党委、政府同意了他的请求,让他分管劳保、内务、计划生育等工作,还联系了一个村。从此,*就始终带着那份浓浓的感恩情怀,用自己也不知道还能跳动多久的那颗拳拳之心,去履行着自己在内心里定下的诺言:回报党和人民。

“有女莫嫁石岭村,一年到头冒吃荤;山穷水疲冒收成,从早到晚做死人”。这就是*联系的石岭村那时候流传的一句顺口溜。那时候,石岭人常常是看着光山秃岭发呆,想哭……

*是在农村长大成长的,他懂得老百姓的酸甜苦辣。2003年3月,他决定到石岭村住几天,了解真实情况。妻子李小梅明白他的心,没有阻拦他,而是把他需要吃的药、生活用品等打了个包交给*,只是对丈夫说了一句“你自己多注重身体。”可就在丈夫出门后的那一刻,小梅的眼泪一下就钻了出来,她只能这样掩门而泣。

*来到村里,面带微笑地挨门挨户了解村民疾苦,问寒问暖,村民很欢迎他,都夸他没有“官架子”,是个“好干部”,可谁知道他的“命”却更苦……

就是从这一年起,*带领村干部、村民一道战天斗地,修公路,挖渠道,搞养殖,改危房,建学校……石岭人总算告别了“锅里冒油星,人都看得清”的穷日子;就是从这一年起,石岭人就不再叫他“刘镇长”,而是叫“岩哥、岩弟”,“岩伯、岩叔”……

2006年7月16日晚上10点,一场如魔的大洪灾无情地向泉溪袭击,20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着巨大威胁,很多人从睡梦中醒来,发现已被洪水围困,一阵阵惊呼声、求救声让整个夜晚不得安宁。正在办公室值班的*闻讯后,啥也不用想就直奔被困现场,因为只有他才真正明白那种求生的渴望。此时此刻,他来不及也不可能去想自己的病情会因此而感染,他来不及去想感染后的后果意味着死亡。他脑海里唯一的念头就是救生。他卷起裤脚,带领和指挥着其他干部一起在洪水中转移群众。这一夜,500多人的生命被解救,这一夜,让*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生命存在的价值。

崇高的党性修养能压倒一切困难,他在金钱与贫穷之间选择了清白

*的病需要坚持每天服药,每天的药费接近200元,对*的病情来说,金钱就是生命。可*的病丝毫也没有动摇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坚强党性。*面对自己的疾病给生活、家庭等多方面带来的诸多困难和压力,他咬紧牙关,挺直腰板,坚强地顶着、顶着,他强忍着泪水把刚满17岁,正是读书年龄的儿子送到外面去打工;他怀着敬佩愧疚却又无奈的复杂心情,动员妻子自食其力,去开个小餐厅,维持生活;他尽量地节约自己的开支,舍不得穿和用……

*的确需要钱,可*从不要不清白的钱,也许许多的人不会理解,但对经过死的考验的*来说,钱是重要的,但比钱更重要的是党性,是人格。

2004年,石岭村小军塘组村民袁三元的妻子属计生结扎对象,为了逃避结扎手术和处罚,夫妻俩夜晚来到*家里,硬要把500元钱塞到*手里,并且说:“如果您不收下,我就不回家!”这一夜,*是左开导右劝说,硬是熬到了深夜一点才算把这对夫妻的思想做通,同意第二天结扎。手术后,*把500元钱以及手术营养费一并交给这对夫妇。

今年4月,镇里正在搞计生集中服务活动。立新村一姓罗的“两女结扎”对象来到镇里,单独找到*,表示愿意送多少钱给他都可以,只要他肯帮忙逃避手术。对*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诱惑,也许这一次的诱惑可以让自己能多活些日子,能帮自己减轻不少的困难,可*不是这种人。他把这个对象请到办公室,苦口婆心讲政策,终于使这个对象同意结扎,成为该镇10年来第一例“两女结扎”户。

至高的生命境界能抛弃一切自私,他在忠孝之间选择了人民

*是一个很普通的党员干部,工资收入较低,一家老少六口靠他一个人挑起这副重担,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也是一个很孝敬长辈的人,他深知养父母的抚育之恩,但现实的处境使他也只能在内心里对这两位老人表达那份愧疚之情。然而,怯后余生的*已明白了生命的真谛,打从他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睁开眼重新看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那么多双眼睛在关注他,那么多张笑脸在欢迎他……他真正感悟到了一个人生命的最高境界是关爱他人。

在*重新站立起来,开始工作之后,他时刻不忘提醒自己的就是“关爱他人就是关爱自己”。

石岭村村民不会忘记,建村小学募捐名单上,写有“*200元”;镇机关干部不会忘记2006年特大洪灾募捐榜上写有“*200元”……所有的社会募捐活动都没有*的例外。

石岭村四亩塘组村民殷汉阳不会忘记,当年他患严重的肝炎,孩子因此而失学,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找学校减免学费,联系新闻媒介组织社会募捐,才使他走出困境。

杨浦村卫星组村民周福怀不会忘记,去年他家房屋被洪水冲垮,一家老少流离失所,无处安身时,是*主动找到镇信用社帮助他贷款8000元,重建家园。

“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的,人民会永远记住他”。*,生命没有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