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雪灾事迹材料

时间:2022-01-15 03:42:00

抗雪灾事迹材料

自2008年1月中旬以来,持续肆虐的强降雪使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了史无前例的冰雪灾害,受其影响,承载着巨大运输量的高界高速公路成为我省灾情最严重的路段之一。灾情就是命令!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滞留车辆尽快通行,受困旅客早日回家团聚,高界公路管理处紧急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一场服务出行人,迎战暴风雪的抗灾大行动在高界路全线拉开了帷幕。根据高界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元月18日,汪小文副处长带领路政科仲秋林科长和机关部分员工进驻宿松所,负责指挥高界高速公路宿松段抢险救灾工作。从那一天开始,连续半个月来,汪处长以所为家,和同志们吃住在一起,奋战在一起。在抗灾一线,他废寝忘食,身先士卒,带头苦干;在办公室,他通宵达旦,运筹帷幄,不知疲倦。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与使命,一名领导干部敢于战天斗地的勇气与魄力,他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感染和鼓舞了大家的斗志,在他的带领和指挥下,宿松段参与抗灾的广大干群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的胜利。

风雪夜归人

1月26日上午11点左右,雪下个不停。正在宿松所广场疏导滞留车辆的汪处长接到路政巡逻员的报告,在高界高速公路宿松段上行205K处,因积雪过厚,坡道打滑,车辆无法通行,现已积压了几公里的车辆。接到报告后,汪处长当即点了几名在场的路政和收费所的员工,抖了抖身上的雪花,说了声:“同志们,带上扫把和铁锹,跟我上!”就钻进了汽车。此时,食堂里午饭已准备好了,汪处长又一次将吃饭的事抛到了脑后。路上风大雪急,往合肥方向的车辆全部积压在205K的坡道上。一下车,汪处长抄起一把铁锹冲到最前边,同志们不甘落后,纷纷跟了上去。经过大家齐心协力一下午的奋战,一条1.5公里长的车道被大家清理干净,车辆终于可以通行了。但汪处长并没有带大家撤退,而是坚持指挥车辆一台台安全通过。天寒地冻,雪花落在人们的头上很快就结成了冰花,看着车辆从身边顺利通过,忘了饥饿和寒冷的汪处长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冬天的夜黑得非常早,当汪处长带着大家从风雪中归来,华灯早已升起。

危机时刻挺身而出

1月27日,因冰雪影响,宿松所入口滞留的车辆越来越多,受困群众的情绪很不稳定,为维护秩序,防止出现意外,汪处长请示张世明处长后,赶紧向宿松县政府求助,当天下午,宿松县公安局十几名干警与宿松武警中队6名武警战士进驻宿松所。晚上,汪处长又一夜未眠,坚持在道口向滞留群众做解释工作,并向缺吃少喝的群众免费发放第一批紧急调运的食品和饮料。雪依然下个不停,高界路冰雪覆盖最深处已达20厘米,扫雪除冰工作异常艰难,中断的交通一时难以恢复。28日上午,焦急的群众开始出现骚动,激动的人群将收费道口和办公区围得水泄不通,在少数人的煽动下,不明真相的人们搬开栏杆,甚至围攻维持秩序的警察,部分车辆强行闯道上路。情况十分危机,在路上指挥铲雪除冰的汪处长闻讯后火速赶到现场,挺身而出。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局面失控,汪处长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勇敢地面对情绪激昂的群众,耐心地向群众说明路上的情况,告知正在采取的各项积极措施,郑重承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争取尽快开通。因长时间给群众做解释工作,汪处长的嗓子已沙哑得说不出话来。在汪处长和在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紧张的气氛逐渐得到了缓和。随后,汪处长向市公安局发出求救信号,安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迅速派出了30名干警赶到宿松所,警民联手,危机局面得到了有效控制。

情暖风雪夜

1月29日凌晨2:00,连夜筹集的第二批救援物资运抵宿松所。为了认真贯彻省政府、交通厅的指示精神,让滞留旅客不冻、不饿、不渴,汪处长立即带领宿松所部分备勤人员向宿松道口受困群众发放食品和饮料。外面的气温降到了零下4度,汪处长冒着严寒,敲开一辆辆车门,将方便面、饼干、火腿肠和饮料送到每一位旅客的手中,当夜,共有520名困难群众受到了及时救助。捧着雪中送炭的食品和饮料,不少人感动得热泪盈眶。汪处长安慰群众不要急,我们高界人是不会让大家挨饿受冻的,现在路上正在加紧铲雪除冰,很快路就会通了,大家就能蹋上回家的路,并勉励大家,携起手来,共同迎战暴风雪。雪灾无情人有情,高界公路的仁义之举让这个冬夜显得格外温暖。凌晨4点,衣带未解的汪处长躺在会议室的沙发上睡着了,他太累了,连日超负荷的工作已让他疲惫不堪,他太需要休息了,天一亮他还要上路组织铲雪除冰,

会战宿松所

经过全处上下齐心协力艰苦奋战,到30日早上,宿松所道口滞留车辆已全部放行。此时鹅毛大雪正漫天飞舞,道口积雪很厚,结冰严重,行人和车辆经过很容易打滑,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车流高峰,确保车辆安全顺利进出宿松道口,汪处长趁着大量车辆积压在湖北、江西境内,目前宿松道口车辆稀少有利时机,决定组织一场大会战,清除宿松所道口和广场冰雪。通过汪处长多方联系和协调,宿松所全体不当班员工、机关科室部分员工、高速交警、在宿松所值勤的县市公安干警、武警战士以及由宿松县章小青副县长率领的支援队伍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大会战。为充分调动参战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打赢战斗,汪处长不仅对参战人员进行战前动员和精心分工,还带头挥锹铲雪。处于风口的宿松道口冰坚雪厚,仅一条道口清扫的冰雪就要装满20辆人力小推车。一上午下来,许多同志的手都磨出了血泡,雪下个不停,大家的鞋子湿透了,衣服白了,头发也结冰了,但在汪处长的鼓舞下,就是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硬是坚持再坚持。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4:00钟,全部20条道口以及前后50米的收费广场被清扫得干干净净。一场漂亮的大会战取得了圆满的胜利。

凯旋在子夜

1月30日夜8:00,气温骤降到零下3度。外面滴水成冰。正关注着路面结冰情况的汪处长接到路政巡逻员的报告,高界路上行合肥方向210K、205K、199K等多处路面结冰情况十分严重,车辆无法通行,出现拥堵。汪处长立即调兵遣将,调度车辆,备好铁锹、草垫和融雪盐踏上出征路。浓黑的夜,路滑难行,一路颠簸,险象环生。好不容易才赶到现场,一下车,没做片刻耽搁,汪处长就带着大家迎着寒风刺骨,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战斗中。经过分工,撒盐的撒盐,铲冰的铲冰,铺草垫的铺草垫。汪处长总是抢着干重活、累活,时不时心痛同志们累着,常让大家歇会儿,而自己好像不知疲倦似的,忙着一下都不停。在汪处长忘我工作精神的感召下,大家把寒冷和劳累统统抛到了九霄云外,清障速度越来越快,累计四处、6公里的障碍路段被打通。障碍清除后,汪处长又忙着跑去指挥车辆,他反复叮嘱驾驶员小心驾驶,注意保持车距。当宿松道口当班人员看到汪处长他们拖者疲乏的身躯凯旋归来时,已是子夜时分。

直到2月2日,发生在高界路的抗雪灾抢险战斗仍在持续,汪处长和同志们依然活跃在抗雪灾的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