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雪防冻救灾通知

时间:2022-03-10 09:39:00

抗雪防冻救灾通知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中专学校:

日前,省气象局已发出雪灾红色预警,月底前后我省还有一次强降雪过程。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抗雪防冻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了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专门部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全力做好抗雪防冻救灾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为夺取抗灾全面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确保灾情及救灾工作信息畅通。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市教育局和各高校要及时掌握本地教育系统和本单位受灾情况,并于每日下午17:00时前将最新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报省教育厅救灾办。如有重大灾情和其他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

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做好城市道路积雪清扫工作。要按照“各扫门前雪”的原则,保证门前道路畅通,为方便城市居民出行尽一份责任。清扫过程中要高度注意交通安全,不得组织学生及未成年人上街扫雪。留校大学生可有组织参与校内积雪的清除工作。

三、要及时化解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结合贯彻省教育厅教内电〔20*〕5号文件精神,继续做好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工作。当前特别要做好下列工作:

1、对B、C类危房、学校基本建设的工棚,以及实验室、仓库、车棚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排查,对有安全隐患的场所一定要进行封闭,不得有人员居住或使用。对水、电、气等设施进行重点排查,一旦发现隐患要及时关闭、抢修。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巡逻,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2、各高校要精心安排好留校学生的生活,安排班主任(辅导员)或相关干部保持同他们的联系,春节(除夕、年初一)要深入留校学生中,让他们过一个温暖、快乐的春节。对在外地实习的学生,学校要同实习单位联系,共同保障在外实习学生的生命安全和春节生活。

3、对滞留在校等待回家的学生,要保证他们在校生活需要,对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给予临时补助。待交通恢复后,组织他们安全离校。

四、省教育厅将对各高校执行本通知情况以及抗灾情况进行督察。

请各市、县教育局和各高校迅速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各级各类学校,以对师生生命负责、对党和政府负责的态度,夺取做好抗雪防冻救灾工作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