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文件质量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2 04:41:00

归档文件质量检查情况汇报

根据建字〔2012〕16号文件要求,我局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于月日至20日对住建系统环卫局、园林所、装饰节能办、勘测大队、城建监察大队、造价站、城建档案馆、自来水公司、监督站、液化气站等11个单位年度归档文件材料质量暨档案执法进行了检查,检查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当场反馈意见的方式进行。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1、领导重视,各单位均配备了专(兼)职档案员,制定了档案保管、利用等制度,能积极参加系统开展的档案管理方面的活动,档案规范化管理意识明显加强。

2、文件材料归档及时完整,归档质量符合基本标准。各单位各门类和载体的档案收集较齐全,特别是少数单位已注重声像和实物档案的收集。严格按新“三合一”制度及时整理归档,案卷质量符合基本规范。

3、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较好。少数单位开展了组织沿革、大事记、主要业务基础汇编等编研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档案保管保护条件不够完善。各单位因经济状况和办公用房条件差别较大,档案保管保护条件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少数单位加大了对档案保管条件的投入,多数仍没有专门档案用房,投入欠缺,影响了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

2、档案基础业务还比较薄弱,没有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少数单位归档的材料、资料没及时收集,散放在个人手中;档案信息化管理均未实施,各单位虽配有电脑,但未用其管理档案;极少单位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年度归档工作。

三、改进的措施: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及时向单位负责人、档案员反馈了意见,并现场进行了指导。各单位要把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资金投入,关心、支持档案员工作,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单位和社会。各单位要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迅速整改落实,年终组织检查组进行最后评定,将档案工作与年度双文明责任制挂钩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