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开展创优活动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0 04:57:00

乡镇开展创优活动情况汇报材料

为切实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和知识型党员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全区“创先争优”会议精神,在镇属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以“建强基层组织、建功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新街”为主题的“55510”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双百结对”、“双百示范”、“双百见行”等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在全镇党员中掀起了“讲学习比业绩、讲团结比效率、讲创新比服务、讲奉献比口碑、讲正气比廉洁”的热潮。主要体现在三个“力”上:

1、深化思想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执行力不断增强。全区“创先争优”动员会议后,我镇立即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于月18日召开全镇动员大会,全面部署“55510”创先争优活动,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村(社区)三委成员及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参加会议,镇党委委员鲍宋作动员讲话,镇党委书记顾春晓作工作强调。具体是做到三“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都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班子。党组织书记担任各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抓经常;组织委员作为工作责任人,全力抓、抓具体。

二是意见征求到位。在活动开展中,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业务、带头调研思考、带头学习典型,做“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行者和表率者。到目前为止,全镇各党组织已发放征求意见函2300多份,收集意见建议80多条,广大党员“比、学、赶、超”意识渐浓。

三是任务落实到位。各党组织在动员大会后,根据自身实际,分别制订了工作计划,落实了工作人员和办公场所,制定了考勤、值班、学习等制度,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强化分类指导,“创先争优”活动的渗透力不断增强。针对我镇基层党组织涉及面较广、类型较多的实际,在活动开展中,我们结合党组织设置及党员构成情况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分类指导,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增强活动的渗透力。具体是做到三“创新”:

一是创新活动主题。针对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等3个不同类型的特点,我镇采取“1+3”的方式设计主题。即:在全镇“建强基层组织、建功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新街”的大主题下分设了3个小主题。如:农村党组织以“建强战斗堡垒、建设和谐家园”为主题,开展“创五好支部、争星级党员”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以“争先创优当先锋、提质增效促发展”,开展“争创‘五型’机关(部门)、争当‘五强’党员”活动。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围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活动确定了“组织创示范、党员当先锋”主题,使活动主题更加鲜明有活力。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为使“创先争优”活动更有针对性,我镇在“1+3”主题的基础上,分别设计了三个“班子”创争和三个“双百”活动载体。即:在镇村党组织中重点开展“和谐班子”创争和“百名机关干部结对百个党员家庭、百名村干部结对百个农户家庭”活动,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在企事业党组织中重点开展“高效班子”创争和“百名企业党员干部创建党员示范岗、百名企业党员创建党员服务岗”活动,通过党员示范服务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此外,我镇还结合征迁任务较重的实际,组建征迁临时党委开展“满意班组”创争活动,并组织开展了“百名征迁党员为民见行”和“百名大学生党员服务见行”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载体更加丰富有生命力。

三是创新活动机制。为使“创先争优”活动更加深入富有实效,我镇在制订下发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学习、镇村干部学习及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企事业单位党员电化教育等培训教育机制,出台了“创先争优”活动考评制度,并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等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开展蹲点调研、公开承诺、满意度测评等工作,作风转变,提高效能,优化服务,将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3、量化工作实效,“创先争优”活动的操作力不断增强。目标任务确定后,关键在贯彻落实。为此,我镇将“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上,并在全镇各党组织中开展了“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干事型、廉洁型、低碳型”六型组织建设,在全镇广大党员中开展了争当“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创新创效、服务群众、热心公益、清正廉洁”六大先锋活动,进一步细化、量化“创先争优”活动目标要求。具体是做到“五比五看齐”:

一是比素质,“勤奋学习向我看齐”。要求各党组织把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学习力、创造力、执行力作为建设学习型组织的目标,将学习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措施,并将学习作为净化陶冶情操的有效手段,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党风廉政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在党委中心组中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即:记好一本读书笔记,每天学习一个小时,每旬读一本书,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举办一次讲座。在农村党员中,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上党课、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使学习型组织建设规范化、长效化。

二是比干劲,“团结协作向我看齐”。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对党员人数超过80人的村由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对党员人数超过30人的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开展村党组织和村干部述职评议,选优配强村、社区班子,并继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真正使农村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围绕打造“为民务实、团结有为、公正清廉、活力和谐”村级班子的要求,大力开展“和谐班子”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广大党员的团队协作意识。

三是比信誉,“诚信经营向我看齐”。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在党员经营户、党员个体户及党员高管中开展“诚信经营”示范户(岗)创建活动,同时开展“十佳学习型党员班组长”和“百佳知识型党员职工”创争活动。通过“比、赛、创、争”等活动,切实增强了党员经营管理者及党员技术能手的创争意识。

四是比效能,“优质服务向我看齐”。为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我镇在机关各部门、镇属各服务窗口中开展“创先争优,干部先行”系列活动。在新区及各项重点工程征迁中,机关全体干部发扬“5+2”、“白+黑”精神,进村入户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做工作。同时开展“百名机关干部结对百户低收入农户”活动,并做到“三个一”,即:至少给服务对象提出一个建议,解决一个难题,办好一件实事,将帮扶活动落到实处。镇敬老院在提高服务效能方面积极开展五项活动,即:在老人生日、患病等期间开展庆祝生日、慰问病人等特殊服务活动,在节庆日组织老人开展下、唱红歌、读报纸、看书籍、健身等文体活动,与镇内多所中小学校结成尊老爱幼道德教育共建对子定期开展共建活动,定期开展医疗保健服务活动,落实生活保障服务服务,为老人提供了优质舒适的服务。

五是比业绩,“创新创效向我看齐”。为更好地发挥企业党组织和企业党员在低碳减排、科学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镇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推行民主听证制度。要求企业党组织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听证会或民主恳谈会,使企业在一些重大事项决策上更加科学、民主、规范。同时在全镇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推行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制度和现代远程教育长效机制,使党员在责任区内发挥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作用,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加强学习,沟通信息,实现党建工作创新和企业创业同步推进。如:我镇恒达集团党委将启动首届“感动恒达人物”评选活动,以此方式来评选出各条战线上的精英人物。杭萧钢构党委将开展“杭萧党员亮风采”系列活动,通过党员见行活动来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在总结阶段活动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深切地感到工作中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党组织之间的活动开展还不够平衡,年轻党员的表率作用还没有很好地发挥,农村党员尤其是老党员的学习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调动等等。为此,下阶段我镇将进一步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将创争活动与党员培训教育、与城市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卫生整治、与各类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评促学、以创促干、以虚促实,凝聚全镇力量,加快推进新街新一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