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光电源基地情况汇报提纲

时间:2022-06-01 04:25:00

经济开发区光电源基地情况汇报提纲

省经信委:

经济开发区是省省级重点经济开发区,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培育的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幅员面积34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规划区平方公里,现有人口万人。

近年来,经济开发区抢抓沿海电子产业向西部转移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引进绿色新光源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着力打造“西部高效照明产业基地”。截止年,经济开发区共引进电子企业131户,总投资150余亿元,目前已入驻近90户,投产50户,实现就业15000余人,有部级高新技术企业9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户。年全区工业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56%,利税总额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49.8%。其中:引进雪莱特光电、鼎吉光电、柏狮光电等高效照明生产企业47户,已竣工投产27户,现有员工9650人,年产高效节能照明产品8000万只。目前,光电已形成年产高效节能照明产品7000万只,“十二五”期间年生产规模将达到30000万只;光电已形成年产高效节能照明产品3500万只,“十二五”期间年生产规模将达到50000万只;光电已形成年产LED高效节能照明产品1.2亿只,“十二五”期间将形成年产6亿只发光二极管和5000万套照明产品。年经济开发区光电源的高效照明生产企业共实现产值26.9亿元,同比增长91.1%,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91.8%,实现利税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93.2%。企业产品已涵盖了电子模具、框架、二极管、三极管、集成电路、LED和电子节能灯,形成了关联性强、连接度高的电子产业链条,已建成极具发展潜力的高新产业园区。

为推进经济开发区光电源基地的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1)加强领导。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电子产业园开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和电子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了电子产业服务局和企业服务中心。专门负责经济开发区光电源基地发展的组织、协调、推进和服务工作。

(2)制定规划。按照“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建设现代产业高地”的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市电子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关于抢抓国家产业振兴机遇加速推进“4+2”产业发展的意见》、《市工业园区产业发展与布局规划》、《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将光电产业作为产业发展重点,集中规划4000亩土地,坚持“专业化规划、链条式引进、订单式建设、无缝隙服务、集约化保障”原则,发展光电产业。加快光电项目和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构建特色产业突出、产业结构合理、优势产品领先、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光电产业制造业基地。力争到2015年,经济开发区光电源基地光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0亿元,实现年出口创汇2.5亿美元,建成“西部高效照明产业基地”。

(3)强化政策扶持。一是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产业发展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设立了工业发展基金35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工业企业的发展,对开发区光电源基地光电企业所实施的技改项目除给予50-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外,对年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还给予千分之二的奖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每年从财政收入中拨出200万元,专门支持开发区光电源基地企业的科技创新、新产品开发、贷款贴息。二是《制定了市高效照明产品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决定对市境内的高效照明生产企业在市境内销售的高效照明产品按销售金额的2%予以奖励。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市委、市政府联合省经信委,邀请国家照明协会领导,在召开了省高效节能照明产品推介会。2009年、年连续两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电有限公司中标国家财政补贴推广销售的高效照明产品,按推广任务每只给予了0.65-0.75元补贴。三是加大对光电源基地税收支持。对经市政府批准的开发区缴纳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扣除国家政策规定用途后的余额,主要用于完善光电源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建设;对经市政府批准的开发区、光电源基地区内收取的城市基础建设配套费,全部用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对开发区、光电源基地区内新增地方税费,按照财政体制分级入库原则主要用于补助开发区、光电源基地的建设发展。

(4)加强光电源基地平台建设。一是建立了光电企业孵化平台。在光电源基地建有标准厂房20多万平米,且配套服务设施齐全,节约了入园光电企业前期投资成本,有效地促进了企业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建立了融资担保服务平台。由川中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资产经营公司、电子有限公司、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鼎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共同出资3100万元,成立了市开利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主要为光电源基地内的企业提供投资、融资担保服务,投资理财咨询服务。三是建立了技术研发平台。由市科技局、工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电子技术研发中心,来全方位为市100余家电子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加快电子企业新产品的研发速度,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四是建立了质量检测平台。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检测所、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电子技术检测中心,主要为电子企业的产品检测检验提供服务。五是建立了企业员工培训平台。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出资,与市机电技术学校、市民进中等专业学校签订培训协议,免费为光电源内的电子企业培训员工和技术骨干。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开发区光电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