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09 05:19:00

综合治理汇报材料

××××××××*公司是由××××××××*公司、××××××××*、××××××××*、××××××××*公司和××××××××*五家股东组成。公司是1995年4月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第一座集采、选、冶为一体的××××××××*生产企业。公司地处××××××××*境内,前身是大同市阳高堡子湾金矿,1995年12月投入试生产;公司现有职工481人,科技人员85人。

公司从成立至今,上下始终秉承“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文化底蕴逐渐积淀,形成了一个健康向上、和谐团结、管理有序、顽强拼搏的企业文化氛围。正是靠先进文化理念的力量,对广大干部员工具有了强大的感召力、引导力和约束力,同时企业发展也具有了强大的动力。

在十一年的发展过程中,截止到今年11月,公司已累计生产××××××××*4,112公斤,实现工业总产值××××××××*万元,实现利税××××××××*万元。可是,从*年开始,公司由于地质资源濒临枯竭,生产经营极为困难,难于维持正常的再生产。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后续资源,购买矿点,延长矿山服务年限。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公司在矿区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安全文明单位和建设“和谐企业”上,常抓不懈,确保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的正常开展,多次受到地方政府和上次领导机关的表彰。

我们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建立组织机构,签订目标责任制,确保综合治理有序运行。

我们公司组建以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四个机构,明确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各机构依法独立行使各自的权力,相互依存、相互制衡,这就为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责任明确、目标清晰的环境。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是关系到企业长远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也是重要的政治问题。法人代表作为综合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能充分认识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企业稳定之间的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规,认真执行上级市、县综治委的相关精神要求,领导带头、真抓实管,这种认识具体体现在公司上下能统一步调,确保股东资产的保值增值和职工的利益不受伤害,确保一方平安。

公司今年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目标是:深入创建综合治理、安全文明单位和建设“和谐企业”,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力争生产经营工作正常开展。为了实现好这一目标,公司始终把开展平安创建、建设“和谐企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生产经营管理和政治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列入重要议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从总经理到经理层,再到各二级单位,层层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矛盾自己化解、问题自己解决”的目标,每年对照《公司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检查和考核,年底在薪酬体系考核中对现。目的在于做到各尽所能、各负其责。在具体操作上,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以公司经营层领导为副组长、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治理社区领导组,下设有办公室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小组,负责公司的平安创建和全面综合治理管理工作。领导组组长每周在生产调度会上,合并召开工作会议,听取下属成员汇报,研究部署,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来保证公司平安创建、综合治理和建设“和谐企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制宣传,奠定综合治理的坚实基础。

近几年来,公司地质资源出现危机,生产黄金、白银产量逐渐减少,职工的工资收入也相应下浮,职工思想情绪波动较大。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解决好稳定与职工切身利益的关系,有效化解职工群众中存在的矛盾,保持企业稳定、人心稳定,是我们近几年来一直高度关注的大事。综治和创安工作的对象是人,因此搞好这项工作关键还是要解决人的思想问题。

公司每季度在干部职工中集中开展一次政治思想教育活动,培养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遵章守纪、爱企如家的思想观念,为综合治理创造了良好的内部基础;同时,公司从上至下开展建设“和谐企业”活动,各二级单位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在职工中开展争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活动;开展与老职工、技术人员、青年职工的座谈活动,与有思想情绪的职工单独谈心,发现苗头问题及时解决,把治安防范在前、隐患化解在基层,防止矛盾的激化。

在开展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我们加大了对法制的宣传教育,每年由公司内部、公安派出所或外请法律人士为职工讲课,进行法制宣传,如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爆炸物品管理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市、县公安部门的有关通告、案例等,在宣传形式上除组织学习外,还采取广播、版报、通告、标语、试题答卷等形式来开展。使职工知法、懂法,从而能守法,不断推进依法治企进程。公司大部分临时工来自当地农民,文化程度不高,集体观念和法律意识淡薄,在他们中间做好法制宣传显得尤其重要。对此公司生产单位还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定期在临时工中开展法律学习、制度学习和主人翁教育,使他们从思想上逐渐由农民过渡到工人所具备的素质,从而达到了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人人参与、共同维护公司治安安定的目的。

三、完善管理网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综合治理逐步提高。

几年来,公司已形成由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组成的高层,党委、纪检委组成的中层,以及由武装保卫部、安全环保部和党委综合办公室等组成的基层,工会、基层分会和治保会等群众组织组成的立体管理网络,大家分工明确,互相支持、互相协作,而且又互相制约,为综合治理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使管理工作不是综治委或治保会孤立存在,而是在各方面的互相推动下不断向前迈进。

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公司地处××××××××*两省交界,地理位置偏僻,公司内的临时工和暂住人口,有时来自全国不同的省份,流动性大,治安状况比较复杂,加上公司又涉及到××××××××*等重点要害部位和重点防火部位,这就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建平安社区、安全文明单位工作带来了考验。针对这种情况,首先,公司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例如公司制定的《门卫管理制度》、《安全检查监督制度》、《暂住人口管理制度》、《夜间巡逻制度》、《爆炸物品管理管理制度》等等,并把各项制度的实施,具体落实到各部门及个人;第二,成立相应的监管和考核部门,严格落实职责要求。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汇报,有考核,各司其责,责任明确;第三,文件、记录、台帐、报表、图版、标志的建立健全和设立档案管理;如建立《临时工登记表》;《重点要害部位人员的上岗资格审察表》;《外来人员登记表》;《矛盾纠纷排查报表》;《爆炸物品管理台帐》等等,并做好各项工作记录的规范填写,统一归档管理。档案的建立健全,便于及时掌握、查对、控制和对工作的改进,从而为生产经营和员工生活创造良好平安的氛围。

由于制度完善,管理到位,综合治理工作在公司已形成一种文化,融入在公司整个企业文化体系的大环境之中,为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四、强化队伍、立足防范,抓住综合治理的重点

安全保卫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安全文明单位和建设“和谐企业”的第一道防线。××××××××*企业,可谓是“五毒俱全”。公司××××××××*需要工业盐酸和硝酸,产品监炼、押运过程又使用到枪支、弹药。这些都属于国家严格管理和控制的范围,直接关系到社会治安工作的方方面面,哪个环节一旦出现疏漏,后果不堪设想。

几年来,公司党政领导始终把安全保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实现了治安秩序稳定,无重大恶性案件,无重大火灾事故,无群体性械斗,无流氓恶习势力,无上访告状事件,无吸毒贩毒人员,无参与修炼“×××”人员。这一稳定局面的取得,来自于公司注重强化安全保卫队伍,坚持立足防范为综合治理的工作重点。

主要做法有:

一是切实加强保卫队伍的建设。公司在配备保卫人员上,严格挑选,退伍军人是公司保卫人员的主要来源。公司还定期对保卫人员外派培训,集中训练等,不断提高保卫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是层层建立群众性的治安保卫组织。做到组织落实,制度落实,人员落实,任务、报酬落实,并积极发挥作用。如治保会工作要有文字和会议记录,定期检查、总结、评比。治保员、联防员、巡更员、下夜人员都选派政治可靠、遵纪守法、认真负责的人员担任;

三是投入资金对突出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设施建设。在重点部位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犬防”要求,这几年公司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投入,建立专用资金做经费保障。尽管公司近几年来在财政上资金紧张,各部门经费严格控制,但在矿区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却很大方,舍得投入,挤占其它资金用于安全保卫设施和治安经费的投入,对综合治理的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比如近几年来投入资金三万元为火药库配备了××××××××*、又投入两万多元安装了××××××××*及手持机等先进科学技术设备;重新规划完善了氰化钠库,加设了防盗门;建立了专用枪库,配备了专用枪支、弹药保险柜;从而使硬件设施逐步完善,达到有关“四防”“三铁一器”的要求;

四是加强对××××××××*等的严格管理。对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双人双锁,固定守卫,与夜间保卫人员的不定时巡逻相结合。××××××××*,从审批、登记、领用、发放、储存、出入库等各环节全面控制和强化监督,做到帐物相符,一用一审批,领用、使用有专人。每月两次的帐务查验,确保万无一失。

五是加强检查和隐患整改力度。通过公司安全大检查、治安消防检查,结合市、县公安机关的专项检查等,用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活动来查出隐患,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整改率达到100%。

六是加强保卫、公安派出所与职工群众的协作配合,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还出台了举报、提供线索等奖励措施,鼓励职工参与到综合治理工作中来,切实做到群防群治,把立足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七是加强信息反馈。及时发现、掌握各种不安定事端和苗头,把事端控制在萌芽状态,在当地村里设立耳目,在职工当中设立联络员,对重点人员和重点部位的相关信息及时收集,提高信息的准确度,以利于治安防范的有效部署。

八是加大对案件的查处和侦破工作。今年发生的三起治安案件,有两起都及时告破,不仅为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而且严厉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公司在综合治理、创建安全文明单位和建设“和谐企业”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希望领导批评指正,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我们相信在上级机关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立足防范,常抓不懈,我们会不断提高综合治理工作水平,确保公司的长治久安,为地方经济的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