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8 10:16:00

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情况汇报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区结合当前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电教在加强党员群众教育、促进农村实用科技推广等方面的作用,深入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在全区取得了初步成效,提高了农村党员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科技水平,增强了党员干部致富领富的本领。现将我区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

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富民工程,它在提高农村党员科技素质、增强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本领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因此,我区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确保活动健康开展。一是部务会统一思想。收到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的通知》的文件后,区委组织部立即行动,召开部务会,研究各项事宜,细化活动任务,制定实施方案,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二是调度会传达精神。召集各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召开“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调度会,传达文件精神,明确活动意义,分配各项任务,要求各镇党委从提高基层执政能力,夯实基层执政基础的高度,继续坚持“党员电教也是生产力”这一原则,给予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播放计划,指导各村活动开展,确保活动搞深、搞细、搞实。三是座谈会征求意见。为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本着“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播放什么”的原则,我们召集各镇村干部代表进行座谈,在电教片内容上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座谈,提高了供片的针对性、目的性。

通过“三会”,使我区的“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准备工作做到了积极行动有部署、思想认识有提高、征求意见有反馈,为活动的开展打了坚实的基础。

二、深入开展,务求实效

在活动开始之初,区委组织部正式下发了《深入开展“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增强了活动的可操作性。活动中,我们采取三项措施保证了深入开展。

一是多方协调,丰富片源。为增强效果,扩大农业技术的覆盖面,区委组织部结合座谈会征求到的关于电教片内容上的意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了广电、科技和涉农等部门的电教资源,有针对性地筹集了种养、加工、病虫害防治、乡村旅游五大类共15盘农业实用技术的电教片,为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片源。

二是因镇制宜,突出重点。由于××*区所辖三镇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各异,对农业技术的需求也不尽相同,××*镇主要是大棚蔬菜,××镇主要是林果,××镇主要是林果、畜牧和水产,在复制下发电教片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各镇实际情况,将光盘有重点、分主次地进行纷发,真正做到“按需分配”,然后再根据需求进行交流或复制,做到点面结合。

三是创新形式,抓好播放。播放过程中做到“三结合”,使活动不走过场。一是搞好服务与督导检查相结合。我们把服务与督导贯穿于活动的始终,想群众之所想,随时随地为他们解决问题,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收看环境。区委组织部组成督导组,不定期到各镇、村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指导做好播放记录。在检查的同时,进一步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需求信息,保证所需科技片及时发放到他们手中。二是定点播放与分散播放相结合。各村按照区、镇的要求都成立了播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本村的播放计划。为了解决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等问题,采取了由专人组织,提前通知的方法,使集中播放收到良好效果。活动中,我们根据农忙等一些特殊情况适时调整了播放时间。有的村利用晚上进行播放,有的后延了一段时间,保证让更多的农民党员群众能够看到电教片。根据现在vcd机在农村比较普及的情况,我们在定点播放的基础上,推广了家庭式播放。全区共建家庭播放点1000多个。三是自己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在集中播放的过程中,除了党员群众自己结合电教片学习之外,我们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图象进行讲解,看后立即进行讨论,强化了播放效果,从而加深了村民对农业技术的理解。目前,全区共组织播放农科技电教片200多部(次),复制下发100余盘,观众达到5000多人(次)。

通过活动开展,增强了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提高了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全区掀起了学科技的热潮,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经验进行经营已经蔚然成风。

三、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虽然我们在“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距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播放点设备老化,年久失修,给播放收看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二是片带数量少、更新慢,内容不够丰富,难以适应和满足广大党员群众的要求。三是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开展不平衡。党员电教科技兴农示范村、示范户的数量总体偏少,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努力认真加以解决,使“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