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未成年子女帮扶活动总结

时间:2022-06-16 08:33:25

司法局未成年子女帮扶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维护全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不断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现结合实际,对我局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活动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有关帮扶文件下发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定期报告工作情况,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生活、教育等困难,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确定工作内容,落实帮扶措施

(一)深入动员,摸清底数

一是组织动员各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所辖片区服刑人员未年子女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将服刑在教人员名单发放到各乡镇(街道)司法所,二是对这部分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建立底数完备、事项明确的青少年基本信息管理台帐,准确掌握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数量、学习生活状况和心理动向。

(二)分类管理,全面推进帮扶工作

加强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评估,科学区分对象,特别是完善重点青少年日常管理机制,丰富和优化帮教措施,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强力推进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管理服务工作。同时加强过程控制,密切关注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教育帮助工作,不断思考,深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加强上下沟通、左右协调,确保工作有序、健康运行。

(三)建立机制,完善帮扶帮扶工作

建立针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缺乏有效监护和关爱,遭受社会压力,心理问题、缀学等现象的长效性工作制度,形成局安置帮教股牵头、局各股室、司法所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从生活保障、心理健康、亲情交流等几个方面强化教育基础,牵头建立健全解决保障工作网络;完善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动态信息,提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水平,遏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四)创新帮教工作,解决实际困难

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决服刑在教人员子女存在的各种问题。一是,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生活保障问题。着重牵头解决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基本生活保障和完成义务教育问题。一是根据服刑在教人员家庭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为家庭确实困难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联系低保,确定定期联系人;二是切实保障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完成义务教育,确保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二是,解决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心理健康问题。针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在生活中、学习中遇到的心理问题,我们安排司法所工作人员采取一周一电话,一月一访的工作方式,了解这类人员生活、学习情况,对心理问题严重的人员,安排专人对其进行心里咨询。

回顾今年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帮扶资金缺少,帮扶人员配置不足,硬件设施缺乏。二是关爱对象的心理防线难以突破。部分关爱对象不愿接受帮扶。三是全社会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局面仍没有形成。四是帮扶活动的开展方式有待创新。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坚信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各部门密切配合下共同解决,一定能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帮扶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