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粮食仓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2 08:45:00

粮食局粮食仓储工作总结

2016年,我县以抓好粮油收购,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维修改造粮油仓储设施,管好粮油储备,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作为仓储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全体仓储职工的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尽职履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创新粮食购销工作,着力落实国家惠农政策

在购销工作中采取了“四个加强”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局上下把粮食收购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做到组织有序、职责明确、措施到位、任务到人。县局还派出驻库监管人员,深入收购现场了解情况,帮助和协调做好收购工作。二是加强收购准备。为切实做好收购准备工作,我们立足“三早”,即:收购情况早调研。县局安排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粮食生产调查工作,摸清当地粮食种植面积、产量、质量,为科学指导全县收购工作奠定基础。多措并举早备仓。收购前,经过“销、修、腾、并”等多种方式,落实收购仓容。收购资金早筹措。积极主动与农发行、中储粮广元直属库协调备足收购资金,保证粮食收购资金按需到位。三是加强政策执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板报,广泛宣传国家的粮油收购政策和价格、质量标准,做到政策公示、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柜,使售粮农民了解收购政策,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四是加强收购服务。各粮油收购网点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并为农户提供休息场所、茶水,配备应急药品等,全方位提升为农服务水平。通过“四个加强”措施,全年共收购粮油49310吨,超额完成市粮食局和县人民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确保储粮安全

(一)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局、站、公司不仅主要领导亲自抓,而且还落实了一名领导分管具体抓,建立健全了局长、站长、主任、经理、分管领导、仓储科长、所长和保管员责任体系和制度,切实把储粮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大力推行储粮规范化管理,确保粮食储存安全。通过开展全国粮食库存检查、春季粮油库存暨仓储“三化”管理普查、秋粮收购和秋季安全储粮专项检查,全县国有粮食企业库存粮油总量3.9万吨,其中国家临时存储稻谷(最低收购价粮)20955吨,省级储备稻谷8000吨、小麦4000吨、菜籽油760吨,市级储备稻谷1750吨,县级储备稻谷3500吨、菜籽油450吨。实现了账实相符、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储存安全。

(三)坚持粮情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粮情检查,分析粮情变化是确保储粮安全的关键。各站、库、公司认真监督保防人员做到“三天一小查,七天一大查,风、雨、汛及时查,所长半月一查,仓储科长一月一查,站、库、公司领导一季度一查,县局储安股巡回检查”以外,县局在季节变化及大、小春入库前后,统一组织力量,对全县库存粮油进行了全面检查。

(四)继续实行“三长储粮示范仓”管理制度。从局长、站长、主任、经理到所长均落实了储粮示范仓,全县共建“三长示范仓”10幢,储粮20000吨。

(五)改善仓储条件,提高储粮安全性能。一是认真抓好2013—2016年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实施的后续工作。通过县粮食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纪检监察部门组成联合验收小组、对全县“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进行了全面竣工验收,开展了专项审计,并于11月下旬顺利通过了省级专项资金核查,二是投资74万元,对铁佛粮站麻石库点危仓老库进行了维修改造,解决了粮食主产区仓容紧缺、农民就近售粮难的问题,三是在功能提升方面共投资350万元,使仓储功能有效提升,仓储设施和库区环境得到改善,为安全储粮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真正把“粮安工程”落实到实处。

(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断提高科学储粮水平。为了“安全、经济、有效”地管好库存粮油,不断推广储粮新技术,全县共有机械通风储粮仓8.65万吨,其中地槽通风储粮仓3万吨,地上笼通风储粮仓5.65万吨,各类通风设备200余台,安装了计算机测温系统仓容3.98万吨,数字式电子汽车衡4台,各类输送、清理设备30余台,粮油购销总公司勇于探索熏蒸杀虫新技术,采用“硫酰氟”熏蒸杀虫剂,熏蒸杀虫效果非常好,国家粮食储备库全部更换了环流熏蒸设备,熏蒸更安全、更科学。

(七)加强对杀虫药剂的管理,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对杀虫药剂的采购、保管、使用都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指定县粮油购销总公司对全县所用药剂实行统一采购、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发放。对发放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登记,做到领有单,收有据,杜绝了事故发生。

(八)建立粮食仓储设施保护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粮和信息化管理进程。县局按照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要求,对全县9个从事粮食收储、加工等涉粮企业开展粮食仓储设施专项调查,全面摸清我县各类粮食企业仓储设施的总量、布局、结构、状况和利用情况。为强化粮食仓储设施管理,保护好、利用好仓储设施提供了可靠依据。

三、严格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仓储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了适应新常态下储粮工作的需要,全系统非常重视仓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把提高保防人员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采取省、市训骨干,县训重点,站、库、公司训全面的培训方法。县粮食局推荐了9名同志参加了国家粮食局和省粮食局举办的培训学习,各企业在大小春收购前分两次对保防人员进行了以会代训。县粮食局利用检查指导工作的机会,对保防人员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加强对保防人员法纪、政治教育,增强了仓储管理人员的法纪观和政治责任感。

总之,我县的仓储管理工作在广大保防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201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收好粮、储好粮、管好仓这个中心,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仓储管理工作:

(一)落实粮油库存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粮油库存管理责任书。

(二)完善落实各项粮油库存管理制度。

(三)开展经常性的库存粮油自查和检查。

(四)增添措施,强化激励机制,千方百计多收粮,收好粮,充分满足种粮农民的售粮需求。

(五)确保各类性质的库存粮油宜存率达100%,“四无”粮油比例达到98%以上。

(六)认真执行国家粮油质量标准,出入库粮油合格率达到100%。

(七)认真做好储备粮油轮换工作,储备粮油轮换计划执行率达100%。

(八)多方筹措资金,搞好仓储设施建设,改善储粮条件,完成2.5万吨原粮低温库改造,为“绿色、生态、智能、高效“的科学储粮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