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9 09:08:15

农委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不断加大办理力度。

农业局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具体指导下,我委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做好各项具体办理工作,并以此作为密切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联系,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3月20日,由主任主持召开委下属各科、站负责同志参加的办理工作小组会议,提出“狠抓重点、讲求实效”的办理工作要求,采取“定领导、定科室、定人员、定时间、定质量”的“五定”措施,确保办理工作责任到位、沟通到位、落实到位,努力达到“走访率、满意率”达100%的工作目标。承办过程中,“一把手”领导始终坚持亲自阅批建议和提案,并提出办理意见;亲自审核和签发每一件建议和提案的答复。局分管领导也多次召集各承办科、站,深入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方案,细化办理计划,落实办理任务,限定办理时间,确保办理工作积极、稳妥、顺利地展开。工作中各承办科、站能通力合作,紧密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深入了解代表委员心声,找准问题症结,不断创新办理方法,狠抓工作实效。

二、群策群力、加强协作,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办理过程中,我委不断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意识,使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得到新提高。一是及时高效。各承办业务科站会后迅速针对建议或提案内容开展专项课题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田头、深入农户,从而用翔实、可信的数据、实例进行答复,并及时与代表、委员取得联系,加强沟通,80%以上的建议、提案均在6月中旬答复完成,在面对面答复后,根据代表、委员的反馈意见,办公室统一对答复件进行修改,形成正式文件,再分别邮寄至全体代表和委员第一提案人手中。二是由点带面。我委积极发挥导向作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由点及面、由此及彼,不断扩大办理工作辐射面。对工作中发现的类似问题,及时主动地加以解决,努力做到办理一个提案,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一个方面的工作。三是加强协作。我委坚持做到“不畏难,不推诿,不敷衍”,全力以赴,通力合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市人大第261号《关于秸计还田的建议》,因涉及到生产技术指导和综合利用等多个方面,故环能科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土肥站、多服站共同办理答复该提案,科站间相互协作,在提案内容细化基础上,分别根据各自职能进行回答,由环能科最后汇总整理成稿,向代表答复。

三、跟踪问效、狠抓落实,不断深化办理成果。

下一步,我委将以代表、委员满意不满意为尺子,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点,将各项建议、提案的合理化意见落到实处。其中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善始善终,继续做好办理工作。主要领导坚持督促过问,分管领导始终认真负责,主办人员务必全力以赴,切实抓好今年建议、提案的后续办理工作,真正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二是跟踪问效,认真组织提案回头看。为确保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问题真正兑现,我委将在完成书面答复后,研究确定各承办科站的跟踪内容。对跟踪中出现的新情况,将及时研究协调,保证按期落实,提高问题的解决率。三是取长补短,丰富充实办理经验。认真研究总结今年现场办理、分类办理、联合办理等多种形式的办理方法,不断拓展攻关克难的新思路,丰富创新办理工作方法。

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农业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始终是我们努力工作的动力,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利用建议、提案这一宝贵资源,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努力改进工作,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不断进取,全面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水平,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工作,为建设桥港时代新作出我们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