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保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3 16:02:11

区医保局工作计划

(一)推进城乡居民保险费征缴工作。一是按照省、市部署,全面完成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并做好2023年征缴工作的谋划落实,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原则,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二是稳步提高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推动医疗保障各项制度健康协调发展。三是建立健全参保登记管理机制和特殊困难人口参保核查联动机制,以医疗保险费征收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应参保人员信息数据库,由各镇、街一一排查,确保应保尽保。

(二)加大民生工程宣传力度。一是创新宣传载体,提高政策知晓率。把医保民生作为政策宣传的重点,通过折页、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广播、动漫短片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二是拓宽宣传渠道,提高群众满意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送政策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等活动,建立统一的宣传栏,定期开展培训学习,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做好信息报送,提高民生影响力。高度重视民生工程信息报送工作,广泛发动职工积极报送有内涵、有特色,突出反映医保民生工程的惠民效益和宣传价值的新闻和信息,有效提升医保民生工程实施软实力。

(三)提升医保信息化管理能力。一是结合“医保专员”驻点工作,充分发挥医疗保障网格作用,力争完成电子凭证激活率80%以上的目标任务。二是打造特色“智慧医保”体系,推动实现与全国范围内各定点医药机构互联互通,加强与政务、公安、民政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促进数据共享。三是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医保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进程,建设智慧医保管理信息化平台,将两定机构、医保医师、医保护师、参保群众等纳入医保信用评价监管范围。

(四)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一是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医疗保障部门首要职责,把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任务。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升监管效能,通过大数据比对、区县互查、专项行动等举措,全面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全区医保基金平稳运行。三是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推进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监管。强化医保经办基金管理和内控管理,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医保基金风险预警体制机制。四是畅通各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区医疗保障领域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推进智能审核和医保基金信用评价信息系统运用。

(五)提升窗口经办服务水平。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创办“医保自修室”,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持续强化行风建设年行动,不断加强医疗保障服务窗口建设,创新服务举措、规范服务行为、优化办事流程、全力打造服务环境标准化、服务行为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树立“微笑政务”品牌,落实综合柜员制,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做好迎接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检查准备。

(六)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一是充分发挥医疗救助的托底保障作用,建立健全医疗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和动态认定核查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纳入救助范围。推动农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合理化,完善贫困群众资助政策,强化医疗救助托底保障,适度提高救助限额。二是健全大病保险运行机制,完善职工和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明确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按规定比例划拨资金,适时调整报销比例。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治理格局,规范和加强与商业保险机构、社会组织的合作,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七)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一是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按规定采购并使用中选药品、耗材,强化对医疗机构的督促管理,密切监测医疗机构集采药品釆购、使用、回款等情况,采取系统复核、现场抽查等方式,防止出现招而不采、采而不用。二是探索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完善医保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

(八)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进总额预算控制下的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深入推进按床日付费、日间病床结算等。积极开展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在区人民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完成接口改造等实施阶段各项工作,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落实激励约束机制,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三医联动”进程。推动医保基金对健康价值的战略性购买,引导医院转变经营、管理方式,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医保、医院、患者三方共赢。

(九)提升医保管理服务水平。一是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完善医保工作流程,促进医保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二是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内容,全面把握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数量、规模、服务能力,建立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的工作机制,以满足参保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为导向,加强基础数据分析和运用,不断健全完善医药服务管理评价机制和退出机制。

(十)打造高素质专业医保队伍。狠抓队伍建设,通过将党史学习与支部队伍建设、业务队伍建设、中层干部建设、妇女干部建设等工作结合,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医保自修室”等业务培训活动。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基层村居和企业,收集参保群众、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四送一服”企业等群体的问题建议,做好部门协调,切实解决问题,落实机关干部到医保大厅轮岗工作,不断充实医保力量,打造一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医保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