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时间:2022-11-09 04:01:17

农业农村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方向、思路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绿色、生态、品牌、智慧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种植业技术指导服务、农业生产条件改善、优势产业振兴、农业品牌培育等重点工作,着力抓好农村体制改革,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推动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稳步发展,实现农业生产总值(含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带领全区农民群众凝心聚力、奋力进取,力争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上取得更大成绩。

(二)主要工作和措施

1.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推动沿黄、沿海示范带建设。把建设二大示范带作为当前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主题主线和关键重点,沿黄片区重点抓好华澳大地牛奶小镇、黄河口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园项目、黄河滩区万亩绿色小麦生产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沿黄林果产业带、精致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沿海片区重点抓好红光渔港改造提升、康华海洋牧场续建、汇洋集团南美白对虾标准化养殖基地项目建设,统筹整合黄河入海口以南海域,发展优质贝类底播增养殖,探索高效养殖模式。

2.巩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感。继续做好牵头统筹作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机制,提升村庄环境卫生水平,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加大工作力度,搞好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确保创建效果,提升示范带动能力。

3.以粮食安全为前提,实现粮食稳生产。把粮食安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发展优质专用粮食品种,不断提升我区粮食品质。进一步推广优秀种植技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上,实现粮食稳产、增产。继续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的理念,稳步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技术,加快推动我区农业绿色发展。依托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建设;大力推广精准施药和科学用药技术,扩大在种植户中的影响力。纵深推进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巩固提升土肥水基础性工作,继续开展耕地质量调查和土样采集化验工作,统筹实施田间试验示范,加强技术服务支撑,落实关键技术和措施,提高节肥增效技术到位率,努力实现化肥用量持续负增长、水肥利用率持续提升、耕地质量持续改善的目标。

4.促大促强产业,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建设工业园区的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推进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高标准设施农业,年均创建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处以上和省、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各1处以上。壮大水稻、莲藕、海参、大闸蟹等特色优势产业,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深入开展农业“新六产”示范创建,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强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巩固、发挥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进一步拓宽农产品质量监管范围,提升安全质量水平;做大做强黄河口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上,新增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2个以上。完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申创,年均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同时积极做好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提升,重点提升其带动能力。

5.推动农村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提升农村“造血”能力。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扫尾工作,力争顺利通过上级考核验收。持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探索“股权+”贷款品种,进一步扩大贷款规模,有效破解农村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开展好省级、部级农村体制改革试验区创建,探索建立完善农民利益联接机制,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抓好多项与农利益联结机制的培育,逐步在全区推广普及。继续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在确保试点成效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

6.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提高群众获得感。持续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保险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提高群众从事农业生产主动性积极性。

7.抓好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改善全区农田生产条件。尽快完成黄河三角洲野大豆原生境保护相关审批手续,完成项目建设,并通过上级验收。在完成好当前重点项目的前提下,力争开发更多惠民利民的工程、项目,为我区经济发展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