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争创国家二级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3 09:31:36

档案局争创国家二级馆工作计划

创建国家二级档案馆是我县争先创优的需要,是档案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是推进档案馆业务建设和发挥功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全面提升全县档案馆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县争创文明城市的总体规划要求,县档案馆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为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布置的工作,确保我县档案馆顺利完成晋升国家二级档案馆的目标和任务,经局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特制订县档案馆争创国家二级工作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档案馆功能建设、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档案工作为我县经济建设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为加快创特色、铸品牌、成“一极”进程,建设“风景独好”新做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按照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测评细则的标准要求,认真做好县档案馆各项工作,按时完成达标所需各项指标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二级档案馆标准测评。

三、主要措施

1.成立领导机构,为达标升级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成立县档案馆达标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红莺(局长),副组长:张炳春(副局长)、欧林荣(副局长)。成员:汪晓东(副主任科员)、何桂州(办公室主任)、赖丽华、宋瑞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

2.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重视。及时向县分管领导汇报档案馆达标工作进展情况,请市分管领导帮助解决靠档案部门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争取县档案馆新馆早日开工建设等重大和关键性的问题。

3.主动与达标升级工作中涉及的有关部门和单位沟通情况,征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达标工作圆满完成。

四、方法步骤

1.宣传动员,营造氛围(2013年6月前)。召开宣传动员大会,组织学习县委县政府有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文件精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内容以及《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测评办法》和《测评细则》,使全局同志充分认识我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和重要性,充分认识档案馆达国家二级标准是促进我县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衡量我县档案工作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和依据,激励大家齐心协力地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档案馆达标升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2.把握内容,明确任务(2013年6月前)。准确把握档案馆达国家二级标准测评内容,明确具体目标和任务。要将达标升级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以及责任人,并作为年度工作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局同志要全力以赴,克服时间紧,工作量大等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达标任务。

3.深入调研,落实整改(2013年12月前)。各责任领导、科室及人员要对下达的工作任务分解表所列的十七大项任务内容中属于自己承担的部分,对照市、县级档案馆测评细则标准,深入调查研究,逐项严格检查,找出县档案馆现阶段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补救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办法。采取消号整改工作方式,即列出每项存在的问题,经过整改和完善,通过达标领导小组验收后,就将此项内容从整改栏目中删除,使达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以确保申报工作质量。

4.严格把关,预检完善(2013年12月前)。各责任科室要将达标升级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按照制定的工作预案开展达标工作。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完成后,先由科室负责人对所完成的各个环节和工作质量标准进行自查,认为合格,再由责任领导对其完成任务情况逐一对照标准进行检查,合格后再向达标工作领导小组提出预检申请。

经过达标工作领导小组检验,确认档案馆整个达标项目符合标准合格后,即可邀请省档案局组织专家对我县达国家二级档案馆工作进行预检。省档案局专家在预检过程中发现和指出的问题,原属于哪个科室负责的,仍由该科室及时解决和完善,并且一定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不能影响整个达标工作进度。

预检合格后,正式向省档案局提出县档案馆达国家二级测评申请。

五、工作要求

1.全局人员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树立晋升国家二级档案馆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团结和配合,扎实做好档案馆达国家二级的各项基础工作。

2.坚持勤俭节约办实事的原则,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要确保档案馆达标升级工作中的财政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3.各科室必须在2013年10月底前将所分解的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好,并将完成情况及时报告局达标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

4.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县委、政府分配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