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应急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6 04:30:13

住建系统应急管理工作方案

2014年,市住建系统应急管理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立足于准备好、发现早、反应快、处置了的工作目标,强化基础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应急管理科学化、法制化、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现结合住建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城市供水应急管理。加强供水水质、安全生产和供水管网等检测预警预报体系建设,保障安全优质低耗供水;加强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在液氯泄露、主管爆裂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做到防范在先,关口前移;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统一调度、快速反应、合理调配、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

二、城市燃气应急管理。坚持每月对燃气管网设施设备、各类天然气用户进行安全大检查,对隐患的整改做到“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将应急抢修演练、培训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坚持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应急预案演练,锻炼抢修救援队伍,提高抢险队员面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切实处理好突发事件。

三、市政设施应急管理。加强对城市道路、雨水(污水)管道、城市桥梁及城市照明等市政设施的日常检查与维护工作,按照“统一指挥、协调配合、灵活处置、运转高效”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应对突发事件配合协调机制,针对常发突发事件,组织开展职工参与度高、应急联动性强、形式多样的应急预案演练。

四、城区防洪应急管理。随时掌握中心城区洪涝灾情和沮河水情,做好水情预报,及时开关闸门,抓好重点地段的防洪工作。加强路段巡查,及时清理雨水口堵塞物,适时监控管段排渍及盖板情况,发现和处理突发事件,并随时向防洪领导小组报告防洪情况。坚持定期对城区雨水口及盖板、检查井、及盖板、防洪闸进行维护和保养,保证排水设施完好。

五、建筑施工安全应急管理。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加强预案的法制建设,逐步形成规范的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自身建设,强化队伍素质教育,提高队伍实战能力;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生产事故的预防和应急救援知识,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救援能力,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

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将实行平时检查与年度检查相结合,年终检查分自查与现场考核。12月30日前由各责任科室及单位严格对照《市2014年度应急管理工作综合考评细则》自查评分,并上报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自查报告和相关资料至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