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防汛抢险保通应急预案

时间:2022-07-12 05:16:17

交通运输局防汛抢险保通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抢险保通工作,避免洪水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损失,确保安全度汛,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现结合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几年来我县极端天气偏多,汛期提前并延长,局部强对流、强降雨天气时有发生,防汛形势更加严峻,给交通运输行业防汛抢险保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交通运输各单位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防汛抢险保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充分做好准备,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在“防”字上下功夫,做到早部署、早动手、早准备,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增强做好防汛抢险保通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成立组织

(一)成立县交通运输局防汛抢险保通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运输管理股,负责防汛抢险保通日常工作。

(二)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应急小分队

1.农村公路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队长:

副队长:

队员:

2.道路运输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队长:

副队长:

队员:

3.城区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队长:

副队长:

队员:

三、职责分工

各单位要服从局防汛抢险保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确保政令畅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1.局防汛抢险保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调度,指挥协调,监督检查,研究决策交通运输行业防汛抢险保通工作中出现的重要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上传下达,保持与县、市的联络,组织交通运输系统防汛应急处置日常工作。

2.运管服务中心及道路运输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负责全县公路运输运力储备,车辆调度,制定公路运输保障方案并组织实施。准确掌握公路通行信息,根据公路通告状况,及时客运班车、城乡公交停运和恢复运行的信息,组织运输滞留旅客,做到紧急任务优先调度、准时正点、安全到位。

3.农村公路服务中心及农村公路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负责管养路段通畅,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制定农村公路抢险保通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强巡查,在低洼路段淹没区、水毁路段、地质灾害点及时设立警示标志;负责组织调度铲车、工程车等抢险应急机械设施以及抢险物资储备;按照“先通后畅、先急后缓”的原则,做好农村公路水毁修复,指导乡镇做好农村公路灾毁保险理赔工作。

4.局机关及城区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负责落实县城区防汛应急指挥部安排的各项防汛措施和工作任务。

5.高速协调办:会同省交控集团德上高速项目办,督促县域内各标段落实好防汛措施,确保高速建设项目安全度汛。

6.杰达分公司负责客运车辆运输保障工作,组织车况好、驾驶人员技术力量强、拉得出、打的响的过硬队伍;负责制定客运保障方案并组织实施,做好一切应急抢险的工作准备。

四、防汛应急抢险要求

1.加强联系和请示报告制度。各单位对发生的重大水灾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局防汛抢险保通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对有关防汛救灾的事宜要提高办事效率,不得延误。汛期,各二级机构、各运输企业负责人要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特别是应急小分队成员和值班值守人员手机要24小时保持畅通。

2.做好应急抢险人员、车辆和物资准备。各单位要做好应急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选配好人员,准备好充足的应急抢险车辆和物资(麻袋、铁锹、铁镐、木桩等),随时准备投入抢险工作。

3.全面落实抢险责任制。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防汛抢险职责,定岗、定位、定责任、定目标,明确防汛抢险工作程序和要求,确保抢险工作的落实。

4.各单位要根据本应急预案制定本单位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抢险保通工作任务。遇重大险情或特殊情况,坚决服从局党组和局防汛抢险保通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