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7-13 02:49:17

乡镇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一、工作原则

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将交通事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以人为本,促进我镇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以创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切实加强领导,制定保障措施,加快提高我镇预防交通事故的反应和处理能力。

二、指挥体系

(一)成立镇交通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同志任总指挥,同志任副总指挥。其任务主要是对全镇交通道路安全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协调作战,必要时协调交警、交通、派出所、综治、卫生等部门。

(二)指挥部下设4个小组,有关小组和人员应按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做出应急处理反应。

各小组的组成和任务分工如下:

1、应急抢险组

组长,组员由综治办、派出所、武装部成员组成。其主要任务是对现场伤亡人员的救助,控制和稳定事故现场。

2、人员救护组

组长,组员由五站中心卫生院有关医生组成。其主要任务是负责对伤员的现场抢救,护送医院治疗。

3、现场保卫组

组长,组员由派出所、交警队全体民警组成。其主要任务是负责事故现场警戒,维护事故现场,等待有关部门人员到场。

4、善后处理组

组长,组员由交协警、司法所全体成员组成。其主要任务是负责事故的善后处理。

三、应急处理操作程序

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后,应按照伤亡事故报告规定的程序上报,交通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总指挥及成员应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各小组成员要按应急处理的4个小组的分工,迅速组织本小组的抢险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按小组分工进行抢险救援工作,并由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