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防汛应急预案

时间:2022-07-17 03:04:06

交通局防汛应急预案

为认真做好2014年我县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快速、有效的应对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控制和解除险情、减轻灾害损失,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维护交通运输的安全畅通,根据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县交通运输局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主要职责:按照县政府指示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要求,动员、组织、协调全县交通运输部门各项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应急工作,遇到重大汛情,及时向县政府或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告,请求支援,调用企事业单位和民用运输、抢修力量投入抢险;处理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失职和玩忽职守的单位和个人。

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运输保障组、公路抢通组、应急保障组、宣传督查组、防汛抢险专家组。

(一)办公室。设在局应急办。具体负责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应急的协调、联系、组织实施以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

(二)运输保障组。设在运管所。负责抢险物资和抢险人员的运输、灾区人员疏散运输保障。运管所要储备客车15台,货车20台。运力储备情况及联系人请于5月25前报局应急办。

(三)公路抢通组。公路抢通一组设在县公路局。负责国、省道及其他管养公路路段的保畅工作。公路抢通二组设在县乡所。县公路管理局、县乡公路管理所各储备工程车10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2台,物资储备情况及联系人请于5月25前报局应急办。

(四)应急保障组。设在综合执法大队,组长: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主管领导:。负责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组织抢险队伍参加应急抢险和处置工作。综合执法大队要组织不少于3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人员名单请于5月25前报局应急办,并确定联系人。

(五)宣传督查组。负责做好防汛抗旱抢险期间宣传报道工作及防汛抗旱抢险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负责汛期值守制度的的执行检查,调查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失职和玩忽职守的单位和个人。

各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及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当前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预案。要成立领导组,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机制。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执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并将值班表报局办、局应急办。

二、建立预警机制

要加强对危险路段的巡查,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交通运输系统各成员单位和个人发现洪涝灾害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向县局防汛指挥部报告,确保县局能及时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措施,进入应急状态,落实预防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准备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确保能满足防汛工作的要求。

三、应急响应

当发生汛情时,及时启动本预案,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根据需要,及时向县政府应急领导组报告,在县政府应急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1、根据灾情,通知公路抢险组及时到位,安排应急救援工程机械和救援物资,赶赴灾情现场。

2、迅速查看灾情,全面调查损失情况,根据灾害程度,制订抢险方案,并将需要提供秩序保障、人员疏散、伤员抢救等支援的事项迅速上报,请求支援。

3、对毁损公路路段,应设置醒目警示标志,及时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4、在涉及乡镇和交警部门人员未到达前,协助疏导交通、疏散人群,必要时制订告知绕行路线。

5、抢修人员立即组织开展受损公路抢修工作,遇到复杂险情,及时向县政府汇报请求增援。

6、根据需要,运输保障组及时组织运力开展物资和人员运输;应急保障组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7、险情排除后,由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宣布解除应急。

四、工作要求

1、严格执行防汛抗旱值班制度。凡因无人值班、无领导带班而延误防汛抢险救灾时机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将依法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2、建立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各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结合当前实际,进一步建立防汛应急管理机制,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根据县防指、局应急办的要求,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局属各单位要将修订完善后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于5月25日前报局应急办。

3、落实防汛抗旱情况报告制度。为及时准确掌握防汛抗旱抢险救灾进展情况,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要建立防汛抗旱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按规定要求,自5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每月底必须将防汛抗旱工作情况上报局防指办,(在大的汛期来时,要按日上报)。

4、实行请示报告制度。各单位对发生的重大灾情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迅速报局防指。汛期各单位负责同志外出,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