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4 10:21:23

司法局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协调能力,促进工作交流,提升整体合力,经局党组研究,从2020年7月至12月,在局机关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为目标,立足队伍现状,贴近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树立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导向,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1.全员学习培训

各科室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针对薄弱环节,积极开展专项业务培训或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市内先进单位(部门)参观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更新观念、补齐短板。

2.加强业务交流

以“业务我来讲、你来评”活动为载体,由各科室负责人等作为主讲人对各自业务领域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工作流程、工作规范、发展思路、工作开展中的难点、堵点等进行讲解或现场演示,同时由其他参会人员交流讨论,局领导班子成员现场点评,以此搭建沟通展示的平台,促进群策群力,共同提高。具体时间、人员安排详见附件。

3.强化学思结合

鼓励全机关工作人员围绕重点工作部署,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文章,每个科室撰写调研文章至少1篇,业务科室另编撰案例至少1篇。同时,结合市级机关第十届读书节活动,适时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大家“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促进步,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三、结果运用

“岗位练兵”活动将纳入今年对各科室的目标管理考核,对活动表现优秀的人员,将在干部选拔使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中予以优先考虑。

四、其他要求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岗位练兵”活动是提升局机关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保证,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华恩慧同志负责该活动的组织领导,政工科负责该活动的具体实施。

2.统筹安排,确保实效。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谋划,强化学习,做到全员参与,全员培训,促进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