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领导点评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5 08:21:54

司法局领导点评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按照市委《关于认真做好领导点评创先争优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领导点评创先争优工作,现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强化责任,层层落实,确保领导点评“全覆盖”

按照要求,春节前要普遍开展一次领导点评,点评对象为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原则上按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进行;以后,领导点评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点评工作要全面覆盖,每名书记都要点评,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要被点评。要层层落实责任,逐级开展点评。基层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由上一级党组织负责人点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点评,党员由其所在党支部负责人点评。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对联系点、分管内设机构和所属基层党组织及负责人的点评。

二、明确内容,把握要求,增强领导点评针对性

这次领导点评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要求,以创建桃乡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桃乡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对基层党组织的点评内容主要包括: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评价、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要重点围绕推进中心工作、开展公开承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等情况进行点评。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要点评其带头创先争优和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的情况。

对党员的点评内容主要包括: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评价、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要重点围绕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开展公开承诺、联系和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点评。

领导点评前,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对照公开承诺事项进行自查自评,并结合工作以适当的形式组织党员开展互评。领导点评时,可以邀请部分普通党员、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突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深入开展“六访六点评”活动。“六访”,即点评前根据职责访农村、访社区、访企业,访机关、访事业单位、访“两新”组织,掌握情况、征求意见。“六点评”,即点评时重点把握好“2+4”点评,“2”即共同点评两个方面,一是点评科学发展情况,看发展思路是否清晰,工作措施是否得力,工作成效是否明显;二是点评创先争优情况,看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实绩、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努力的方向。“4”即分领域、分行业分别点评:机关,点评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效能、完善制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点评党员工作态度、工作效率、作风建设、为民服务情况;事业单位,点评党组织工作规范、窗口形象、团结协作、效能提升情况,点评党员敬业奉献、业务水平、服务质量、工作实绩情况;“两新”组织,点评党组织组织覆盖、组织活力、遵纪守法、工作业绩情况,点评党员理想信念、效率提升、责任落实、服务奉献情况。

三、严格程序,创新方式,确保领导点评工作取得实效

要立足本单位实际,坚持围绕中心、严格程序,创新方式、分类推进,落实领导点评,增强点评实效,推动领导点评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经常化。

1、规范点评程序。主要把握好六个环节。一是调查研究。围绕点评内容,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听取被点评单位的汇报等多种途径进行调查研究,做好点评准备工作;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三是具体实施点评。结合调研和征求意见掌握的情况,指出被点评党组织、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的努力方向;四是通报点评意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五要落实整改措施。被点评的党组织、党员,按照点评提出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六要建立完善领导点评工作全程记实台账,就参加人员、点评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详细记录。

2、创新点评方式。领导点评采取集中点评、个别点评等方式进行。一是集中点评。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工作例会或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党员进行点评。必要时,可以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点评。二是个别点评。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面对面个别交流等方式,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进行点评。对开展创先争优有差距的单位和薄弱环节,也可专门约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提高。

3、做好结合文章。要通过领导点评,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创先争优体现在“正在干的事情”中、落实到工作实际和本职岗位中,防止基层不重视、支部不落实、党员不行动,尤其防止出现创先争优活动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通过承诺公示、挂牌上岗等方式,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推动转变工作作风,提供优质服务。

4、加强督促检查。局党组要加强调研调度和督促检查,探索规律,完善方法,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及时提出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确保领导点评创先争优工作扎实有效。春节前,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领导点评工作进行集中督促检查;中央、省委和泰安市委也将对领导点评工作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