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讲学习比效能强作风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4 09:12:01

交通局讲学习比效能强作风实施方案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型机关活动,切实增强交通运输系统学习型机关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结合我局实际,决定深入开展“讲学习、比效能、强作风”主题活动。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局属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此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县委“比学习、比技能、比服务、比作风”为主题,准确把握“实行分类指导、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激发内在动力、注重继承创新”的原则,努力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在和谐交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讲学习、比效能、强作风”主题活动,使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交通运输系干部素质明显增强,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满意度明显上升,各项事业明显进步。努力把交通运输系统建成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的政府窗口。

三、主要内容

各单位要以“服务中心、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主题,瞄准“两个走在前”的目标,把开展学习型机关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活动有机结合,深化拓展“四比”主题活动。在实际活动开展过程中,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干部素质培训。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培训、学习计划。要从强化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和能力入手,紧密结合当前工作的实际,选取合适的学习材料,并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搞好能力培训。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增强“五个方面能力”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种教育培训资源,采取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等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抓好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行政管理和现代科学技术等方面能力培训工作。开展技能竞赛,各单位根据自身业务性质特点,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专业技能竞赛,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业务技能。如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各单位要切实转变职能,努力提升机关效能: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效能投诉通道。机关各部门要设立行政效能投诉意见箱,建立“行政效能投诉登记簿”,对群众实名制举报的投诉案件实行定期回复,确保群众满意。二是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各单位要将自身的服务内容、办事流程、办事时限以及投诉渠道在办公场所进行公开上墙。三是创新服务方式。要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做好电子政务管理,积极推行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审批、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要努力思考网上咨询和网上投诉的有效手段,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四是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三)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各单位要认真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建立和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特约监督员、效能监督员、居民代表座谈,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问题,抓好整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进行承诺。三是建立考评制度,定期由特约监督员、效能建设监督员、基层联系点对机关干部进行打分考评,作为年终评优创先的重要依据。

(四)群众评议。局党总支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和群众进行评议。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主题活动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二)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采取切实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差距,真正把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上,体现在求突破、促赶超,实现科学发展上。

(三)浓厚活动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络、简报、专栏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讲学习、比效能、强作风”活动的重大意义,为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取得实效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为确保活动工作落到实处,按照“三查三看”的要求抓好活动督查,即:一查活动方案,看程序是否到位;二查为民办实事,看群众是否满意;三查长效机制,看制度是否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