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4 08:45:10

交通局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自去年在全局开展“把党员作用发挥在交通重点工作上”党建项目化管理活动以来,我局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的锤炼,焕发了交通运输系统的蓬勃生机。为进一步提升我局党建工作创新意识,继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的工作热情,根据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探索型项目立项安排的通知》(遂党建发〔2013〕1号)文件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今年决定在全局开展“三亮四带五比六评”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实际,以开展“三亮、四带、五比、六评”(即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四带: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争创佳绩、带头遵纪守法,五比:比服务态度、比业务技能、比办事效率、比表率作用、比工作业绩,六评:项目自评、专家审评、综合讲评、群众测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各交通建设项目上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活动对象

各党支部及其全体共产党员。

三、主要步骤和措施

以局年度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分工为基础,以各党支部为单位,要求每位党员在每项交通工作特别是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三亮四带五比六评”,从而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具体步骤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5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

各党支部要紧密联系实际,通过各种形式,采取多种手段,广泛深入宣传开展“三亮四带五比六评”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活动的目的、意见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项目实施阶段(2013年6月1日至2013年12月15日)

1、建立党小组。各支部要根据工作分工,在股室设立党小组;凡设立工程指挥部的重大项目,都必须建立临时党小组。选派懂建设、会管理,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小组组长,与工程指挥、项目经理合理搭配,优势互补。建立党员示范岗,在每一项重点工作中建立1-2个党员示范岗,每个党员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把活动的重点放在岗位目标、岗位承诺、岗位实践、岗位提高、岗位辐射等方面,身体力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2、开展“四带”活动。①带头学习提高,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政策、科学发展观、法律法规、廉洁自律准则和业务知识等,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与业务水平。②带头服务群众,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征地拆迁、规划立项、测量设计、技术指导、质量监督、工程竣工验收等方面为乡村提供热情服务,围绕道路运输安全,在客运、货运、公交车、出租车、三轮车管理以及路政、运政、道路养护等方面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③带头争创佳绩,各支部要围绕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两区”建设、工业三年大决战等重点工作目标,积极创先争优,进位赶超。④带头遵纪守法,今年交通运输工作建设任务重,资金投入大,要教育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秉公办事,把每一项工程、每个工程办成质量可靠工程、群众满意工程、廉洁安全工程。

3、开展“五比一创”活动。围绕工作(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党建工作等内容,组织股室与股室、项目与项目间开展工作竞赛活动,同工种和同一作业面的党员开展以“比服务态度、比工作技能、比办事效率、比表率作用、比工作业绩,积极争创党员服务标兵”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把力量凝聚到完成重点工作(项目)目标任务上来,为推进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4、开展互学六评。发挥典型示范推进工作,每个支部推选一项交通重点工作(项目)作为全局开展“三亮四带五比六评”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活动的示范点。示范点采取项目自评,专家点评,综合讲评,互相学习借鉴。同时对重点工作(项目)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每一月自查,每一季联评,半年小结,年终考核,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年终通过群众测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总结活动成果。

(三)考核考评阶段(2013年12月16日至2013年12月31日)

局党委将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局制定的年度岗位目标管理考核意见及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意见制定开展“三亮四带五比六评”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活动考核考评机制,成立考核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年底考核组成员将通过听、查、看、问等方式对各支部、各党小组党建创新活动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考评。

听汇报:由各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汇报所在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重点汇报项目实施过程中好的做法和创新亮点、取得的进度以及产生的实效等,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考核考评工作组。

查资料:根据所立项目查项目目标设置、查项目实施方案、查项目实施措施以及项目进度、成效。

看现场:根据项目内容及目标,由考核考评工作组带队,相关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到施工现场进行项目验收和效果评估。

问过程:走访询问支委委员、党员和职工对党建项目实施情况的知情度和对项目实施成效、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满意度以及目标实现情况、效果和影响力。

考核考评结束后,考核考评组将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和公示,上报局党委并作为优秀党支部评选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活动开展有特色、有成效,党员作用发挥好的党员、党小组、党支部予以表彰奖励。

四、工作要求

1、各党支部要将开展“三亮四带五比六评”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活动同当前的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和党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建创新活动摆上议事日程,列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重点关注,常抓不懈,使开展“三亮四带五比六评”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活动成我局党建的特色服务品牌。

2、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三亮四带五比六评”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活动与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动员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各党支部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县交通运输局网站、宣传标语等,广泛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使广大党员广泛参与,热情投入,使我局在党建创新探索型项目化活动中取得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