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18 04:24:54

“宪法宣传周”开展情况报告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这次“宪法宣传周”的首要政治任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健少数”,推动民政系统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充分发挥“七五”普法活动、“法律七进”、普法志愿者等作用,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会、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组织民政干部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宪法,増强民政领导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民政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利用党组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宪法的重大意义和核心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学习好、宣传好、遵守好、维护好、贯彻好宪法修正案,真正成为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二)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一是参加市司法局在九州广场组织的“宪法宣传日”活动,在活动当天,我局参加活动的2名工作人员发放宪法宣传资料200余份,宣传物品300余件,现场回答市民法律咨询、民政政策咨询30余次。二是通过“七五普法”、法律进乡村(社区)、法治示范村建设等活动开展宪法宣传,引导群众接受宪法教育。三是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积极参与依法治省办、司法厅、省统计局举办的各项法律知识网络竞赛。

(三)积极营造宪法宣传氛围。要求干部职工自觉收看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国家宪法日特别节目“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焦点访谈”等节目。悬挂“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横幅,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部门依法治理,提高干部群众学习宣传宪法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准则,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对群众所有权益的保护。通过此次宪法宣传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进一步动员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