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团委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03:35:00

卫生局团委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卫生局团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团区委的精心指导下,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为重点,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使命、提高素质,引领青年在发展卫生事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一、切实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卫生系统作为科学发展观第二批参学单位,局团委把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作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团员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促发展。两个下属团支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做好“自选动作”,因地制宜地探索了各具特色的学习方式。惠民医院团支部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提升惠民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和社区卫生服务水平结合起来,邀请宜昌市资深的护理专家为全院团员青年授课,开展护理技能大比拼,进一步提高医疗护理水平。伍家医院团支部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拓展社区卫生服务内涵结合起来,深入到15个村,开展了农村医疗卫生调研,邀请仁和医院急救科主任周斌做指导与讲座,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学习急救抢救知识,全面提高医护人员医技水平;下社区为居开展健康教育咨询、健康体检服务,通过走进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收集居民意见,为更好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找出新办法、新路子。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团员青年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纪念建党88周年、建国60周年和建团87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为契机,以“与伟大祖国共奋进,为卫生发展献青春”为主题,通过座谈会、唱红歌、岗位练兵等形式,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广大团员青年在保障群众健康、发展卫生事业、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奋发成才、建功立业。

3、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根据国家卫生部及省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按照局党委的具体布置,今年局团委继续配合局党委开展卫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教育及治理商业贿赂等活动,积极倡议全体团员青年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的,以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目标的,以廉洁为工作守则,身先士卒,从个人做起,做好行风建设的先锋队,塑造良好的医疗行业形象。惠民医院作为唯一一家区级医疗机构参加了市行风热线,接受市民提问;伍家医院认真学习"八不准"等文件,自查自纠,让广大团员青年充分认识到不正之风对社会,对卫生系统及对本人造成的危害,并自觉地作出了不违反"八不准"承诺。通过行风建设教育活动,大大改善了医患关系,医院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逐渐形成,医疗纠纷明显减少了,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了,青年团员的整体素质也大大提高了。

二、巩固扩大团员意识教育成果,加强团内制度建设

1、构建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完善了包括团员学习教育、团员管理、组织生活等制度,建立了适应新形势发展、符合医疗卫生系统实际的团员教育管理机制。

2、深化党建带团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带团建工作责任制,主动争取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三、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1、关心社群,热心公益,积极拓展社会义务工作。结合行业特色,积极开展社会义务工作,服务群众。局团委引导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在完成自己岗位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用自己一技之长为有需要的人服务,努力扶助弱势群体。目前我局团委下属的义务医疗服务队,半年来共组织社会义务活动超过30次,送药金额达1万元,服务人次达5000人次。义务医疗服务工作已经成为当前卫生系统特别是团组织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服务社会困难群众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工程,解决了部分群众实际需要,放大了政府为民服务的效应。

2、以“社区安康行动”为依托,开展志愿活动。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自护意识,增强急救互救本领,提高抗灾减灾能力,团伍家岗区委启动了“社区安康行动”。作为区属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卫生局团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以全民健康教育为依托,走进社区、学校,广泛开展“社区安康行动”。在活动中,我们针对特殊人群,针对特殊事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对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及慢病患者,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提高我区在校小学生的健康行为意识,我们在区属11所小学巡回宣讲《营养与食品卫生》专题讲座;在预防接种日,我们开展国家扩大免疫规的宣传活动;针对汶川地震等突发公共事件,我们在社区、学校通过利用人体模型现场模拟的方式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3、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契机,打造青年文明工程精品。坚持创建"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是提高青年医务工作者综合素质,促进青年医务工作者成长成才的平台。2009年3月12日,在宜昌市“十大杰出青年文明号”公开评审大会上,惠民医院团支部在全市70多家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赢得评委的好评,喜获全市“十大杰出青年文明号”称号。为日后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经验。局团委也以此为契机,掀起了卫生系统创号活动的高潮。借创号活动,卫生系统团员青年服务意识得到了提升。“创号”已经成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股新生力量。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卫生系统共青团工作整体水平

1、加强对团员的日常管理,按团区委要求做好团组织基本情况统计工作,对团员的出生日期,入团时间,工作时间,学历,职称,职务等进行了统计和归档。

2、推育并重,加大育优力度。推荐优秀团干部、团员加入党组织是共青团的一项重要工作,局团委在开展推优工作中,加大了育优力度,主动征求各单位党政领导意见,把那些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具备党员基本条件的优秀团员青年及时推荐给党组织,做到成熟一个,推荐一个,全年上半年,卫生系统有4名团员青年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五、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继续加强并不断完善基层单位团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围绕卫生系统中心工作,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教育培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团的组织建设,规范团组织基础管理工作。公务员之家:

二是以“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和丰富工作内涵,加强青年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全系统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提高。

三是继续推进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合医院技术考核、理论考试、技术练兵等系列活动,推进青年创新创效工作。同时以服务青年为宗旨,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四是继续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按年初项目申报要求,做好项目总结和幻灯片制作工作。

五是指导各下属团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