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二0一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10:32:00

粮食局二0一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要求,指导和加强粮食行业管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努力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动我县粮食经济的发展。

一、加强企业管理。效益是企业的生命,而管理是维护企业生命的保证。针对我县国有粮食企业经济效益较差,企业经营方式单一的状况,今年初,我们在工作部署上,注重强调加强企业管理工作。首先加强企业仓储管理工作,经常组织有关人员对我县粮食收储企业仓储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帮助企业健全和完善了仓储管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其次,加强对全县粮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4月上旬,结合开展全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我局成立了粮食库存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分管领导带队,组织了相关人员对各储粮点的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以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一次自查。通过自查和检查组的核查,我县现有库存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帐帐相符,帐实相符,确保政府储备粮在国家需要时能够调得动、用得上,较好地完成全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任务。同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进行了排查,并督促企业对存在的隐患及时进行了整改。

二、抓好储备粮的轮换和管理。我县今年县级储备粮(稻谷)考核指标为吨。今年上半年按规定已轮换了吨,现储备粮库存为吨,距离考核指标尚缺口吨。为了进一步完成县级储备粮任务,保证粮食总量平衡,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粮食工作任务,加强储备粮管理,确保完成县级储备粮的任务规模,今年夏季期间还要补充入库储备粮吨。在抓好储备粮轮换的同时,我们还组织企业有关人员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开展对存粮进行检查,严格按照“一符”、“三专”、“四落实”制度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粮食的安全和保证了粮食的质量。

三、继续抓好我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今年上半年,主要做了如下几项工作:一是根据《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实施办法》(东府[2005]78号)的规定,按计划完成了我县国有粮食企业转制后的组建新企业、人员返聘等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了新组建企业的职工档案;三是落实了原企业退休人员上半年的生活补贴。

四、积极做好维稳调处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后续工作还未全部完成,因此还要继续做好维稳工作。针对已经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要求增加医保IC卡问题,组织了有关人员进行接访,及时做好解释和劝导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努力化解矛盾,同时争取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积极化解不稳定的因素,努力维持我县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五、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今年是我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实施之年。我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局的帮扶责任人多次到帮扶贫困户家慰问、了解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并根据各户的情况制订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

六、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今年是“五五”普法的最后一年,也是“五五”普法总结检查验收之年。按照县普法办的工作部署和“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标准,我局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检查验收的查漏补缺工作,以及做好检查验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通过县检查组的检查验收,我局的“五五”普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得到县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七、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今年6月上旬,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二是成立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三是制订了创先争优活动日程安排表。四是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和学习会。现该项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公务员之家:

八、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今年上半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一法一例”,根据《县县直单位2010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抓好常规的计生工作,完成各项计生考核指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未能争取到省储任务,因而局的经济效益未能得到有效的提高,致使干部职工的福利补贴得不到提高,影响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由于我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还未能彻底完成,历史遗留问题多,原企业债务包袱大,局班子面临的工作压力较大,工作未能创出新路子;三是由于局的经济收入少,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资金投入比较少,因而未能取得很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