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粮食局纪检上半年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2 01:46:00

区粮食局纪检上半年的工作总结

20*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党委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创新工作机制,转变行政职能,加强粮食流通管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粮食产业化,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㈠盈亏情况:全系统亏损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亏32万元。其中:粮食购销企业实现利润2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盈24万元;工业企业亏损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亏56万元。亏损原因是东华公司因市场油价下跌形成。

㈡经营情况:粮食收购3*38吨,较上年同期增加29149吨;粮食销售41206吨,较上年同期增加27370吨;库存粮食19149吨,较上年同期增加8979吨。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㈠扎实有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上半年,我局参加了第一批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自2月6日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学习动员阶段,我们在保质保量完成地必学内容、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的同时,把学习变成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不断拓展学习内容,结合粮食新政法规和岗位、专业特点加以学习,做到融会贯通,使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实践“三个代表”的能力。在分析评议阶段,我局广泛征求意见,查找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先后两次召开了全区粮食企业工作会议和粮食经济研讨会,研究解决粮食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联系实际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解决所存在问题和困难的方向。在整改提高阶段,我局着力解决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的不能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工作思路和力度不够创新务实、廉洁从政不够严于律已等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方案,做到有的放矢,并建立了长效机制。通过先教活动的开展,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机关作风和党员作风进一步改进,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㈡积极招商引资、争取项目资金。

上半年,我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招商引资,争取国家项目资金的号召,围绕11561工程,在拓展粮食精深加工、扩大储备粮仓规模上下功夫。为把招商引资争取项目工作落到实处,我局一把手亲自抓,并专门成立了招商项目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由于领导重视,各方面通力配合,招商项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共已筛选申报项目5个,其中:南门国家储备库25000吨仓库第二期扩建项目和天裕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日产200吨大米国产生产线、年产750吨米糠油精炼生产线项目,分获省农发行简易建仓贷款1000万元和中长期技改贷款1400万元即将到位;天裕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00吨米糠油精炼生产线申报国家开发银行扶贫贷款600万元项目建议,已得到区市计划委批准,可行性报告正在编报中;正在拟申报六安市无公害绿色环保种植基地项目和省粮食局粮油精深加工贷款贴息项目。已批准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农业科技示范项目,总计资金408万元,已到位50万元。

㈢摸清家底、做好清产核资和清收清欠工作。3月17日区委对我局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后,我局新一届班子从摸清摸准家底入手,积极开展清产核资和清收清欠工作。为此,我局成立了清产核资工作领导组,一把手亲自抓,并抽调专门力量,具体由资金、资产审计小组抓落实。清产核资的范围以20*年3月底的所有资产、资金为主,如遇特别情况可追溯到以前年度,并查清形成问题的原因。通过精心准备,严密操作,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清产核资任务,达到了摸清家底、核实资产、分清责任的目的,为今后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

经清产核资发现,企业不合理资金占用数额较大,仅外借外欠资金就达1542万元,少数单位存在乱批乱借、公款私借和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等严重违纪违法现象。为加强资管理,盘活资金,减少损失,我局及时加大清收力度,成立清理资金领导组,明确清收责任人,确定清收任务,集中1个月的时间,对外欠款项进行了有计划的清收,对限期不偿还者,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坚决予以了查处。整个清收工作分清理、清收、处理三个阶段进行,由于方法恰当,手续严密,措施得力,现共已收回外欠款近1000万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㈣积极组织南门国家粮食储备库新仓装粮工作。今年3月底,六安南门国家粮食储备库第一期25000吨现代化粮仓建成并完全具备储粮条件。为尽快落实代储中央储备粮计划,争取省级储备计划,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我局一方面向中央储备库六安直属库争取代储计划,一方面积极组织将锁定在全区40多个分站点的粮食集并到新库的工作。为此,局专门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储备粮入库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新仓装粮工作。在新仓装粮入库工作过程中,各单位能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准备,克服困难,严格储备粮入库标准,确保安全无事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一个月的时间,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了代储10000吨中央储备粮入库任务,入库粮质达到并超过国家储备粮质量标准,受到了中央储备库六安直属库的肯定和表扬。

㈤积极做好维稳、信访工作。当前,我区粮食企业正处在一个改制重组、转轨转型的关键时期,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集中凸现,一些不稳定因素和上访事件时有发生。针对这一特殊现状,我局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落实维稳工作,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为切实贯彻实施《信访条例》,努力解决本系统职工信访问题,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企业改革外部环境,按照区办明电[20*]14号通知要求,我局结合本系统实际情况,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活动。在开门接访中,局领导班子每天轮流值班接访,并将领导班子接访值班表张榜上墙和在安徽粮食政务网裕安区粮食局网页上公布,接访室和候访室都安排在有空调的房间。在接访过程中,有专人接待,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好、一张凳子、一杯茶水,对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

;当场解决不了的,告知上访对象解决期限和延期理由;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明确告知上访人向法律机关提出。落实谁接待、谁包案,谁负责、谁落实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上级转办的信访案件及时按期完成调查和回复工作对在接访过程中不能当场解决而又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带案下访调查研究并寻求解决办法上半年共接访166人次,转办回复信访案5件,带案下访3件,实现接待处理的职工信访问题息诉息访率达95%以上,达到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问题解决的目的。

㈥其他主要工作。

1、上半年,我局积极做好“四五”普法验收工作,经省粮食局和区委组织的“四五”普法统一考试及验收,全面获得通过。

2、全面启动全社会粮食统计工作,成立了全社会粮食统计领导组,并制定出台了《开展全社会粮食统计工作方案》付诸实施。

3、按照“巩固订单,发展协会,做大龙头,提升效益”的发展思路,出台了《20*年粮食产业化工作实施意见》,已落实优质粮订单18万亩,提前完成了我区的计划任务,完成省局重新下达任务的78%。并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成立裕安区粮食协会。

4、其他日常性工作。

三、存在问题

㈠第二步产权制度改革方案需尽快进一步完善。有关“三老”问题由于严重缺乏资金,老人、老帐难以彻底解决,有待于进一步争取政策和盘活有效资产加以解决。

㈡由于近年来粮食企业人员只出不进,剩下人员整体年龄偏大,造成企业后继无人,人才严重匮乏,需招纳人才给企业输入新鲜血液,注入新的活力,振兴裕安粮食经济。

㈢随着粮食行政管理职能的转变,我局需增设政策法规股和监督执法股两股室,同时需要增加人员编制。由于受地方财力限制,一时还未落实,给开展全社会粮食流通管理工作带来相当困难,有待政府相关部门给予落实解决。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㈠完善实施二步改革方案,进一步理顺产权关系。争取在8月底前,对各企业班子进行重新调整,相关机构作适当调整。并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㈡狠抓生产经营,提高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全力以赴抓好秋粮收购,确保全年收购6万吨,力争8万吨以上的任务。要立足粮食搞活经营,善于把握市场机遇,向市场要效益。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不断提高职工收入。

㈢积极招商引资,促进裕安粮食经济发展。要打破地域、行业、所有制界限,不拘一格地招商引资,吸纳资金投资入股,在借鸡下蛋的同时,引巢入凤,力争项目资金到位500万元以上。以促进裕安粮食经济的发展。

㈣推进粮食产业化,做大做强“天裕”产业。以天裕为龙头,以系列化服务为手段,加强与农户的联系,做好订单的跟进和挂钩工作,提高订单收购履约率。天裕米业要继续实施名牌战略,精心打造企业品牌,争创名牌,在创名牌过程中,使企业的生产力上一个新水平,竞争力上一个新台阶。

㈤继续做好稳定工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坚持不懈地继续做好维稳和各项安全工作,为粮食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安宁、祥和的环境。下半年,我局决心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完善二步改革方案,建立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务实创新,扎实苦干,为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