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消防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7 08:59:00

交通局消防半年工作总结

一、20*年上半年交通防火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我区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联动、齐抓共管,切实抓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各项措施的落实,大力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消防监督规范化和消防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和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安全生产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任务基本完成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主要抓紧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组织领导,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抓好省市精神的贯彻落实;三是抓好责任落实,签订责任状;四是抓好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五是加大交通违法处罚力度,查处“四种车”9730辆。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我区辖内道路共发生交通死亡事故41宗、死亡42人,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我区控制指示数,共发生交通死亡事故7宗,死亡7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1.2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交通死亡事故宗数、经济损失数分别下降12.5%、59.7%,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与去年持平,无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

(二)圆满完成防火工作各项任务

今年上半年,我区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挂牌督办,对“三小”场所严格清理整治,加大消防执法工作力度,夯实消防工作基础,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据统计,上半年,全区发生火警5宗,造成一定损失的火灾1宗,直接经济损失约3350元,无人员伤亡。与去年同期火警18宗,火灾10宗、直接经济损失约124000元、1人受伤、2人死亡相比,五项指数全面下降,即火警宗数下降72.2%,火灾宗数下降9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97.3%,伤、亡人数分别下降100%。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从前面通报的情况来看,第一季度的情况总体良好,但是,我区交通安全和防火工作的压力依然很大:一是形势严峻。当前广州正在努力建设“首善之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交通和防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我们不能拖全市的后腿;二是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广大群众对交通安全和防火工作有更高的期待,安全生产生活责任更加重大;三是目前我们的交通和防火工作还存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足、交通防火设施不完善、安全生产隐患多等薄弱环节,交通防火工作整体水平和*区区域地位优势不相适应,和*区经济高速发展的要求不相协调。

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我对下阶段的交通管理和防火工作提几点建议和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创文明城市正处在迎检的重要阶段,各单位要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下大决心,花大力气,采取有效的措施,坚决做好重特大交通火灾事故预防工作,以打造“平安*”、建设“首善之区”为目标全力推动交通防火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完善管理措施,确保交通安全。一是继续抓好重点单位、人群的管理,以压事故为工作重点,努力抓好台风雨季、黄金周、秋交会等时期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二是继续排查治理各类交通事故隐患,整治交通事故和拥堵黑点。三是继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机动车在内街内巷临时停放点的规划,净化交通环境,减少车辆被盗案件。四是继续加大交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交通“五进”工作,进一步搞好“迎奥运、文明出行”宣传活动。五是继续抓好“校巴”、危险品运输车辆及散体物料车辆的源头管理,组织上述车辆驾驶员进行安全学习,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工作的监督,建立完善“校巴”、货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散体物料车辆等重点车辆的档案管理,加强机动车的日常管理。

(三)深化整治,扎实推进消防工作。一是深化“一畅两会”消防专项整治工作。各单位要继续落实《*区“一畅两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去年“一畅两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重点深化对“三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一畅两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二是深化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治理。按照《关于印发*区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市消防局《转发<关于印发广东省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改善我区建筑消防设施状况,提升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水平,提高建筑物抗御火灾能力;三是督促落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整改工作。对区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公安分局将联合有关街道共同督促落实整改,对不落实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运用法律手段,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形成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绝不能让火灾隐患拖而不决,最终酿成火灾事故;四是深入推进奥运消防安全保卫攻坚战工作。为防止20*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群死群伤等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公安部、省、市公安消防局有关会议及通知精神,各单位一定要认认真真做好各项宣传、预防工作,强化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督导,落实责任,确保我区消防形势稳定;五是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各单位结合消防宣传“五进”工作,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指导思想,建立消防宣传长效机制。通过设立公益宣传视频、广告宣传牌及灯箱、宣传栏、张贴标语、制订防火公约、组织开展灭火演练等形式,切实提高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六是继续落实《*区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通过深入开展督查行动,进一步促进“隐患整治年”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认真查找火灾隐患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隐患治理和危险源监控制度,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