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法制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6 07:40:00

市交通局法制上半年工作总结

20*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交通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135”目标和“1268”工程的总体要求,立足我市交通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重点、科学发展、统筹兼顾,圆满地实现了各项工作目标。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交通设施建设实现新跨越。20*年上级下达我市农村公路建设计划为224.9km,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达3036.15万元,全面完成了所有建设项目的测设和路基改造工作,已完成路面建设里程81km,占计划的36%;水稳层建设里程180km,占计划的80%,建设速度与规模均居宜春市各县区市之首。同时,我局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跑项目,已争取到县通乡公路建设项目50km,可争取上级资金1500万元,为我市实现村村通水泥(油)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投资1140万元的拖船、杜市等九个乡镇客运站和200个农村候车亭已完成计划立项工作和投资130万元,年底可望全部竣工。同时,我局还加大了渡改桥建设步伐,总投资818.1万元,建设面积3490平方米的袁渡付家渡口、孙渡杨合渡口、石滩晏家渡口三个渡改桥建设项目已完成设计、立项、工可等工作,有望今年年底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工作。

(二)道路运输市场取得新进展。截止目前,我市拥有营运车辆4882辆,其中客车277辆,出租车200辆,普通货车2198辆,危货车辆31辆,农用运输车2176辆,新增货车4*辆,同比增长16.4%;实现货运量316万吨,货运周转量16750万吨公里,同比增长0.3%,0.7%;客运量401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1692万人公里,同比增长0.2%,0.8%。淘汰面的229辆,取缔三轮摩的157辆,并按公司化公车公营模式投放“伊兰特”出租车200辆,有力地提升了出租车公司的品位。

(三)交通规费征收跃上新台阶。截止目前,全市交通规费征收已完成966万元,上全年计划的83%,其中摩托车养路费征收已完成2971800元,均已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四)交通安全管理创出新业绩。水上交通安全继续保持了零事故的良好态势,将创造连续第23个渡运安全年;全市公路运输未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在今年将的冰冻雨雪灾害和春节运输期间未发生一起旅客滞留现象;同时,撤消了龙头山丰矿汽车渡口,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对存在安全设施不全,消防器材失效,秩序混乱等问题的大码头渡口,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逐一进行了整改。

(五)综合工作整体得到新加强。围绕构建和谐平安交通,提高干部职工素质这个目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广泛开展了“解放思想再突破,科学发展再率先”等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市人大、市政协交办的议案提案32件,按时办结率为100%,落实率达55%,错办率为零,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同时,在党风廉政、文明创建、交通战备、党建工作、统计宣传、计划生育、老年工作、史志编撰等各项工作齐头奋进,取得了新的成效,得到了上下的好评。

二、上半年交通工作主要经验和作法

(一)突出重点,加快交通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公路和渡改桥建设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局在项目计划申报审核中,做到了逐条验证,严格把关,避免了出现计划随意调整,工程进展迟缓等问题。在项目勘察设计上,大力搞好部门服务工作,既严格把握技术标准,又因地制宜,优选方案,及时提供设计图纸。在项目资金管理上,严格做到专项专档,资料准确、齐全,专款专帐,确保了建设资金全部用到项目上。在项目质量管理上,严格落实“四制”,重点加强工程招投标监督,保证了项目监督面达到100%,确保了我市公路和桥梁建设验收合格率100%。

(二)创新手段,完善运输行业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交通运政举报投诉中心、稽查大队和驻车站人员的职能作用,健全网络,快速反应,严厉打击了无证经营、违章经营等行为,分阶段分行业开展了客运市场、驾驶市场、维修市场等集中整治行动,有力地维护了运输市场秩序,保护了合法经费查的不当权益,共查处“黑的”70余辆次,无证营运货车42辆次。为有效规范我市出租车市场管理,净化客运市场,改善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品位,3月2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更新出租车、淘汰面的、取缔三轮摩的、打击非法营运”为目标的整顿和规范出租车市场工作,仅用10天时间就收购补偿面的225辆、三轮摩的157辆,发放补偿金7178572.25元,提前20天完成了客运面的、三轮摩的的收购补偿工作。在整治期间,共查处非法营运面的3辆、二轮摩的60辆、三轮摩的1辆,有力的维护了客运市场的稳定。对营运车辆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职责,二级维护作业项目进行视频监控,确保了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加强了对驾驶员安全理论知识培训,共培训驾驶员416名。

(三)巩固成果,确保费收任务全面完成。针对费源萎缩,征费成本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全年规费征收任务的全面完成。我局积极主动的与周边县市交通局、稽征部门联系,加大了协征协查力度,拓宽了规费征收面,并加强了对工程车、农用车、摩托车等车辆的源头管理和依法征费力度,严厉打击了偷逃漏缴公路规费的行为。在征收环节中,切实做到了“四严禁一确保”,即严禁跨辖区征费;严禁随意降低标准收费;严禁擅自提高标准乱收费;严禁收人情费、关系费;确保规费依法征收、应征不漏,实现了平安征费、文明征费、和谐征费。

(四)维护稳定,加大交通安全监查力度。我局始终保持安全稳定工作高压态势,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把影响稳定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与措施,不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不定期进行排查和抽查,确保了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加强了对渡船的日常维护与保养,确保了渡船始终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加强了渡口的现场管理,在节假日及重大会议期间,对人流量大的渡口坚持局领导带队值班制度,维持渡运秩序。通过认真做好企业改制的宣传工作,消除了职工的思想顾虑,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并向上级部门积极争取优惠政策,不断寻求企业改制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企业职工思想稳定,无一例上访现象。

上半年的交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公路养护存在重建轻养现象;道路运输结构复杂,市场管理难度加大,执法手段再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压力较大,监控手段有限;部分职工的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仍需进一步提高。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认真进行研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是全面推进“十一”交通发展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交通事业发展,推进全市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对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和实现“十一五”计划目标至关重要。下半年,我们将按照“把握一条主线,突出两个关键,抓好三项整治,推进四项建设”的基本思路,落实好全年的交通各项目标任务。

“把握一条主线”:即把握公路建设这条主线,实现全年农村公路竣工里程超过300km,力争350km。既要抓好20*年各个项目计划的实施,也要抓好2009年建设项目的调查、规划、立项等工作;既要坚持以通行政村为主,以水泥路面为主,以4.5m宽路面为主,也要狠抓工程质量监督,力争多创优质工程;既要搞好通村公路的立项工作,也要争取县通乡公路和渡改桥的立项工作。

“突出两个关键”:一是突出水上渡运安全。围绕“全年安全无事故”的目标,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做到全面排查与重点抽查、暗访暗查与跟踪督查相结合,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把上岗资格考试关,杜绝无证操作的现象;二是突出公路运输安全。围绕“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的目标,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职责,加强车辆运行途中监控,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全面落实发车前“三个三分钟”警示教育制度。

“抓好三项整治”:一是抓好公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违章经营行为,保护旅客、货主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驾校经营行为,提高驾驶员培训质量;严格执行营运车辆定期维护制度,不断规范汽车维修市场秩序;加强出租车司机的教育与培训,维护出租车行业的良好形象。二是抓好水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加强水路运输企业年度资质核查,淘汰不符合经营条件的水运企业;继续开展取缔“三无”船舶的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力度整治短途运输船舶,清理整顿无证经营船舶。三是抓好交通建设市场秩序整治。建立健全交通建设施工企业资质和诚信档案,杜绝不符合资质、不守法经营、不讲诚信的企业进入交通建设市场。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切实履行监督职能,严肃查处挂靠投标,利用中介人投标、围标、串标的行为。

“推进四项建设”:一是推进交通队伍建设。着力在提升干部职工的行政能力、效率和水平上下功夫,致力打造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交通队伍。特别要注重抓好执法队伍建设,确保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二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文明行为为目标,以“学先进、树典型、创一流”为载体,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交通部门文明建设水平。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力度,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增强干部职工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大政风行风建设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责任考核办法,形成反腐倡廉的工作合力。四是推进和谐诚信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认真落实各项政策规定,坚决履行各项承诺,全面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把关注民生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来抓,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抓好和谐诚信交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