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统战工作半年小结范文

时间:2022-09-13 10:13:00

建设局统战工作半年小结范文

上半年,建设局统战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中心,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发挥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统战工作领导机制健全

建设局统战工作始终坚持规范化管理,工委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分工明确。对有关统战工作的议题,及时研究,大力支持。年初将统战工作纳入全局文化建设总体目标,制定了统战工作计划。各基层支部也十分重视统战工作,认真收集、充分重视统战对象的意见建议。年初,综合所党支部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学习贯彻臧书记在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该所2009年“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振奋精神、弘扬正气、负重拼搏,取得市政设施维护与管理的双胜利”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认真收集、听取了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二)重视统战理论的学习

我局十分重视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上半年,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加强统战对象思想教育,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如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和“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的有关文件;进一步拓展统战工作内容,扩大统战工作参与面;进一步发掘统战工作深度,进一步做好“五服务”,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局将学习活动面扩大到专业技术人员和无党派人士,他们边学边思考,撰写了多篇心得体会,对理论武装、指导实践和推进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结合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为局机关和基层事业单位、改制企业干部职工(并特邀专业技术人员和党外知识分子)近百人,作了“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专题讲座,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正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驾驭全局、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为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干部职工的知识修养,局工委邀请了南理工人口学院专业人士为局系统女职工开展“女性人际沟通技巧”讲座。通过详细讲解女性倾听和表达技巧及在家庭中的沟通等实际问题,指导女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运用良好的沟通技巧,营造和谐的工作、家庭环境。设计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外人士在内的设计人员参加了由省建设厅组织的《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培训学习,为使设计人员尽快熟悉掌握最新规定,确保建筑工程设计质量,以积极的态度克服当前金融危机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做好党外干部培养工作

根据区委统战部的要求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结合建设局实际,积极做好后备干部(包括党外干部和党外知识分子)考察培养工作,对具有一定工作能力、有参政议政热情的优秀党外干部,定期谈话,多方面考察。上半年面向全市招聘的副局长作为无党派人士,在局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多次参加区委统战部、区政协组织的活动。工作中,他很快进入角色,融入全局事业当中,担负起应有的职责。年初,局工委选送一名党外专业技术人员赴金箔产业园挂职,使他得到很好的实践锻炼。三名党外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竞争走上了基层站所的科级岗位,施展他们的专业特长和聪明才智。局工委支持派开展工作,对派人士给予多方面的关心。政治上,鼓励他们参政议政;时间上,予以充分保证;经费上,给予充足支持。质监站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参加了该社南京城建支社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和区政协科委组织的旅游考察专题活动。专题活动中,该社员就我区如何充分开发利用旅游资源,创品牌特色产业献计献策,体现出对栖霞发展的拳拳期待和责任意识。局工委对统战对象的工作、生活非常关心,经常开展交流谈心,为他们排忧解难。局机关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因户口关系在外地,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工委了解后,从关心统战对象的角度出发,积极想办法,多方联系协调,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努力帮助他解决难题。

(四)积极开展“五服务”工作

朝着激发活力、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促进和谐这一统战工作目标,我局积极调整思路,热情服务,不断扩大统战工作范围,使各方统战对象紧紧团结在党周围,与党同心同德,推进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是认真做好规划服务。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关于八卦洲旅游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目标任务,积极协调配合八卦洲街道编制《八卦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暨重点地段详细规划》。本次规划层次确定为地区发展建设研究或城市设计研究,作为下一步开展该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规划范围确定为规划研究范围和规划范围两个层次。规划研究范围南至神龙路,北至江边,西至和燕路、东到绕城公路,总面积约6.66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南起太新路、北至江边、东起绕城公路、西至和燕路,总面积约3.32平方公里。我局将参与规划过程,做好规划服务,为八卦洲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二是扎实开展重点工程和排水工程建设。2009年建设局承担的道路工程项目主要以完善区域路网、解决群众居住交通难题为主,今年承担了八卦洲环洲道路二期、和燕路、太新路改造出新、华电北路二期、马高路建设等一批重点道路工程和小清河泵站等一批排水设施建设,任务重,时间急,资金紧。我局以做好“五服务”工作为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与市建委、规划、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细化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做到安排项目有计划,推进实施有组织,考评进度有监督,确保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目标。

二是继续做好建房执照审批服务工作。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机关“五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我局职能,继续开展好为街道单位和个人建房执照审批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深入现场勘验,开展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以优质的服务让人民满意。公务员之家

三是认真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开展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答复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最真实地体现了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我局立足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09年的大人、政协建议提案大部分已办理结束,办复满意率100%。

四是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本着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理念,我局先后完成了江苏宝铁龙有限公司、江苏通信、朝霞投资公司、江苏天鸿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一批区重点项目的规划审批。以“帮企业渡难关,帮基层解难题,帮群众办实事”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当科学发展先锋,做促进和谐表率”主题活动。活动中专程到栖建公司金湖工地召开现场会,以该公司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克服困难,奋力拼搏,冲出南京,闯出一片发展的新天地的成功经验为典型事例,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居安思危、居危思机的科学发展理念,为当前保稳定促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将突出三个重点,推动建设系统统战工作再上台阶。

(一)突出理论学习重点,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

认真组织工委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和党外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七大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用科学理论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实现“三业”栖霞目标广泛凝聚力量;学习区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统战政策与知识纳入局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计划。

(二)突出培训培养重点,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把局系统党外知识分子作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点,加大党外干部和党外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及参政议政能力。认真做好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举荐工作,力争在党外干部任用上有新突破;加强对党外干部的管理,促进党外干部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引导他们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及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结合起来。

(三)突出活动创新重点,推进建设系统统战工作创特色

创新为党外人士服务方式,为他们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党外干部挂职提供各方面条件,妥善处理好挂职与本职业务的关系,让他们安心挂职锻炼。创新统战活动内容,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调研、建言、献计活动,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