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9:59:00

区环保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09年上半年,我区环境保护工作在鼓楼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和监督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认真执行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群众信访查处力度,污染控制和生态保护力度,环保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被评为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书》,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按照《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分解下达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2006-2010年工作任务的通知》(鼓政办﹝2007﹞40号)、《福州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城市环境管理责任制,巩固提高“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优化、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一)大力推行节能降耗,扩大污染减排战果。在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基础上,继续采取三项措施,扩大减排战果。一是对辖区内外贸中心酒店的减排工作进行部署,多次到现场进行督促检查,完成外贸中心酒店一台燃油锅炉油改气项目,实现SO2削减量0.679吨;二是督促省立医院与煤气公司签订今年底前完成锅炉改用天然气的合同;三是下发《鼓楼区环保局关于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通知》(鼓环保[2009]13号),要求鼓楼辖区内的所有锅炉单位和饮食服务业在限期内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改用电、液化气、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二)保护水源整治内河,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一是加强水源保护,确保市民饮水安全。认真贯彻落实《2009年闽江流域福州段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制定《鼓楼区饮用水源保护部门职责分工一览表》、《鼓楼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采取严格措施,执行水源地保护管理规定。对取水口至文山里泵站沿岸1公里范围内的主要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取缔2家废品收购店,严禁有毒有害物质污染饮用水源。进一步加大监督、监察力度,时刻关注畜禽养殖、采砂场、连家船有无回潮现象,做好一、二级保护区围栏内的绿化美化和卫生保洁等日常管理工作。严禁水源保护区内开办企业,对违法排污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全面保障饮用水源水质保持100%达标。二是加大西湖、左海整治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西湖规划”工作部署,继续开展西湖、左海水环境整治工作,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周边违法行为不回潮。同时配合市建设局搞好污水管网接驳工程,全面改善西湖、左海水环境质量。三是开展内河整治工作。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09〕80号与〔2009〕114号的要求,配合区执法局及各有关街镇要认真落实白马河及支河、安泰河、琼东河综合整治工作,敦促内河沿岸直排污水接入市政管网,改善内河水质。

(三)加强危险废物监管,确保区域环境安全。严格执行审批和联单制度,要求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产生单位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定,在危险废物储存、处置场所外设置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警示标识,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定程序处置危险废物,将环境安全管理落到实处。2009年上半年共审批危险废物转移单11家,清运13次,总量6.1吨;区属以下254家卫生服务机构与省固废中心签订了处置合同,每月转移医疗废物28吨,实现医疗废物全部清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100%。

二、关注民生问题,整治违法排污行为,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一)加大群众信访查处力度。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着力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油烟、噪声、空气污染等突出的环境问题上下功夫,做到接一件办结一件,保证办结率100%。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处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2009年上半年共完成各类投诉件521件,其中政务网络262件,环保110转办244件,办结率100%。同时还处理并按时反馈了人大提案1件,获得代表好评。

(二)严格中高考噪声执法。制定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对全区在建施工工地抓好考前午间、夜间的噪声控制。考试期间,我局各考点巡查人员深入到居民区宣传执法,对考场周边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及时制止突发性的噪声,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应试环境。

(三)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开展“创建诚信一条街”、“禁煤”等一系列执法活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消除使用不可降解快餐盒和燃煤现象,半年来共出动450人次,销毁煤炉39口、不可降解快餐盒21500个,深入实际解决问题,使群众对环境的满意率得到提高。

三、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环境意识,构建公众参与平台。

(一)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环境日宣传活动。如“3.22”世界水日,与环保协会会员单位和文博小学学生共100多人在我区饮用水源地开展植树活动;“6.5”世界环境日,在五一广场开展“节能进家庭,助困献爱心”的环保慈善活动,为鼓楼区832户贫困家庭免费赠送节能灯,号召市民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减少污染物排放,牢固树立一种健康、文明、节俭、适度的环保消费理念等等。在以上纪念日,我区各学校、10街镇77个社区也都同步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这些多形式、触角延伸至社会各个角落的活动,使辖区的每位公民都受到了触动,为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弘扬环境文化,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的氛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开展系列绿色创建工作。在全区绿色社区占有数79.2%,绿色学校占有数76.3%,提前两年实现“到2010年前全区70%以上社区达到绿色社区标准、60%以上学校为绿色学校”的基础上,2009年我区拟再新创5个绿色社区,使全区绿色社区覆盖率达到85%;再创3个省级绿色社区,提升我区绿色社区水平;再新创10个绿色学校,使全区绿色学校覆盖率达到80%,为公众参与环保工作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年初我局即与区文明办、区社区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09年区级“绿色社区”考评验收工作的通知》,与区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评选鼓楼区第六届“绿色学校”的通知》,帮助创建单位早着手开展工作。为积极发动各社区、学校、单位踊跃开展“创绿”活动,提升绿色社区创建水平,我局为全区77个社区制作了环保宣传栏。目前各创建单位已在我局指导帮助下有序开展验收前冲刺工作。公务员之家

(三)积极构建公众参与环保工作的平台,引导社会热心环保事业志愿者共创绿色、环保、健康的文明鼓楼。一是创建了全省第一支由环保志愿者组成的环保巡查员队伍,在全区广泛开展环保啄木鸟行动。上半年主要针对内河沿岸餐饮业、企业污水直排内河的行为开展督查并取证。十支小分队共出动一百多人次,检查了流经辖区的琼东、大庆、陆庄、树兜等15条内河及沿河餐饮店120家、企业10家、小区20个,通过察看、询问污水排放的途径以及核实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凭证等方式,查证排污口25个,为我局下一步制定内河整治方案找准了切入点。二是组织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成立了4支鼓楼区闽江饮用水源保护志愿行动分队。2009年6月2日上午,我局与区委文明办、区委社区办、区环保协会联合在国光公园举行鼓楼区闽江饮用水源保护志愿行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环保志愿者向全市人民提出保护母亲河的倡议,并郑重向社会承诺,今后将通过开展清理沿江卫生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闽江饮用水源。

四、夯实基础工作,加快标准化建设步伐,增强环境监管水平。

(一)严格行政许可,源头杜绝污染隐患。一是严格控制新污染源。认真贯彻落实《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把好审批关,新上项目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居民密集区内的餐饮业进行环保前置审批。上半年共审批建设项目16家,其中登记表12家,报告表4家。二是做好项目验收服务工作。经批准建设的项目坚决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保证新建项目投产后稳定达标,切实把好“验收关”。对中小餐饮业等轻污染项目审批、验收同步进行,减轻经营者负担。上半年完成55家项目验收服务工作。三是加大排污许可证发放执行力度,对符合条件的57家企业换发或发放排污许可证。

(二)加大收费力度,促进环境污染治理。进一步夯实监察工作基础,加大硬件投入,积极推行环境监察信息化管理,加快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步伐。严格执行排污申报制度,督促企业做好每年一度的排污申报,同时向新开办的餐饮店、汽车美容维修店、新建工业企业及新开工的建筑工地发放限期申报通知,严格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等规定的征收范围、权限、时限和程序积极开展收费工作,上半年共征收排污费94万元。

(三)加强监测能力建设,保障环境科学决策。积极开展各项监测工作,上半年共完成6次内河水质监测;72次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等,完成了各项指令性监测任务。在现场采样监测同时提取各项水文、环境信息,使我区的环境质量分析更科学更全面。积极筹备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加大硬件投入和质量体系的运行管理工作力度,打造完善的区级环境监测工作体系,上半年顺利通过了省、市组织的计量认证监督评审,同时为下半年通过标准化验收打下良好的基础。公务员之家

五、加强素质教育,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打造新型环保队伍。

(一)加强素质教育。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我局从2009年3月31日开始在全局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等教材,同时学习了党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计划》等纪检监察法规及文件。紧紧围绕环保工作落实“‘四求先行’的具体举措”,以“加强执法监管,保障环境安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确定了《加大环境执法监管,禁止污染内河直排》等调研课题,由班子成员牵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形成了有质量的调研成果。在分析检查阶段,广泛听取、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共18条,制定38项整改措施,并指定了落实责任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操作力和创新力,切实解决了一些影响我区环保工作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了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年初局领导班子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全体工作人员签订《鼓楼区环保局干部职工廉政、勤政承诺书》等等。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局领导上廉政教育课,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图片展、局领导对有关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开展反腐倡廉问卷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全局做到反腐钟常敲,倡廉雨常下,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进一步筑牢反腐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

三是开展各项业务培训活动。一方面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在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多次组织调研,深入基层落实工作,掌握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实际,开拓思路,推动我区环保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还积极邀请省市专家来我局开办业务培训班、选派干部参加对口业务培训,上半年共派出20余人次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

(二)加强队伍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我局十分重视制度和机制的创新,2009年新建立两项制度,重新修订了《鼓楼区环保局干部职工廉政、勤政承诺书》等两项制度。同时还对我局所行使的154项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并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行使流程图》;在行政处罚环节,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减少处罚自由裁量权,实行处罚集体讨论决议制度,不断健全各项制度规定,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调用制度规范约束权力的行使,特别加强对环保审批、环保验收、环保处罚、排污费征收四个环境管理重要环节的监管,做到权力行使到那里,监管制度就运作到那里。局纪检监察部门通过不定期开展执法监察,对被管理单位进行回访,规范局依法行政行为。

三是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制定了《福州市鼓楼区环境保护局2009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以具有行政管理、审批、执法监督职能的污染管理科、监察大队、监测站等作为我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重点部门和单位开展行风建设和行评工作。组织监督员参加执法监察工作、对我局行评重点部门进行明察暗访,让行评代表全方位了解我局的工作状况和精神面貌。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推动了我局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工作。还通过开设行风效能热线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完善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服务工作。

一是继续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坚持政务公开阳光作业,每月在局政务公示栏、每季度在区政府政务公示栏,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排污许可证发放、监理监测收费、局财务开支、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等工作内容。2009年上半年审批建设项目15家,办理竣工验收手续55家,发放排污许可证45家,征收排污费78万元,全部都进行了公示。同时我局还根据群众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增强工作透明度,为群众监督、参与环保工作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

二是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为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方便办事群众,积极实行行政许可网上审批。把握海西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大形势,进一步发挥环保优化协调作用,积极主动做好项目环评审批各项工作,对民生工程、生态环境、重点基础设施等“扩大内需”项目,加快审批速度,开辟环评审批的“绿色通道”。

三是促进重点建设项目落户。对我区引进的重点建设项目,做好上下协调工作,帮助重点建设项目尽快落户福州市软件园、洪山科技园,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生态效益型经济发展,促进我区工业园区产业结构早日实现优化调整。

环境保护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发展的全局,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德政工程。作为区域环境的守护者,我们将继续坚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发图强,不断巩固和提高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成果,不断提升我区环保工作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鼓楼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