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中队上半年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0 05:27:00

安监中队上半年的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镇安监办在镇党委政府和市安监局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不断加强“双基”建设,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狠抓了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了全镇生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年初,按照市安委会工作要求,制订了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工作意见,镇政府与安委会成员单位、办事处、村及各厂企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细化了部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明确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目标责任,结合属地管理原则,推行了隐患治理督办制度,修订了镇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年”等专项治理活动。今年是国务院确定的“隐患排查治理年”,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安监办起草下发了《*镇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意见》,制定了“隐患排查治理年”治理活动第一、第二阶段活动方案。按照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了机械加工、冶金、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的专项检查。在搞好“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的同时,开展以下几项治理活动:一是抓好春季消防专项整治。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对镇内14家棉纺织停产整顿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市消防大队对我镇棉纺织整改情况给予充分认可,验收合格后及时恢复生产。同时对32家造纸及纸品印刷、危险化学品等重点消防单位进行检查,组织棉纺织企业进行消防应急演练。二是扎实开展烟花爆竹及涉爆物品排查摸底和治理活动。三是扎实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专项检查。四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和标准化创建活动。对确定创建的10家企业,明确专人靠上帮包指导。五是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企业员工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知识考试”,刻录了消防“两个能力”光牒,下发给学校、企业,提高其防火和自救能力。6月19日,按照市局安排,成功组织了划区进行的安全执法监察观摩和座谈会,与会人员对我镇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及档案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积极完成镇党委政府和市局交办的各项任务。认真做好所包办事处计划生育、三夏防火、村村通管网水等中心工作。上半年,共起草下发文件33份,上报市局各类计划、方案、总结、报表48份,较为圆满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单位和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思想。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投入不足,技术装备陈旧,个别企业尚未配备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未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导致安全生产没有保障。二是安全教育培训不足,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有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职工安全意识较差,安全防护不符合标准要求,“三违”现象时有发生,未能建立起真正有效运转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和事故防范救援机制。三是问题整改不及时,安全防范的认识不到位。在安全执法检查中,部分企业对下达的整改指令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彻底,在复查时强调这客观,那理由。一些事故的发生,都是不加以防范和有问题不整改造成的,没有认真吸取一些血的教训。四是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对于其他部门,安全监察是一个较新的领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不断出现,需要我们安监工作人员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能力。

三、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安全生产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当前国家法律建设步伐加快,新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陆续颁布实施。这就要求我们安监人员必须不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避免外行监管内行的局面,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二)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通过组织培训、发放宣传品、创建企业安全文化等方式,不断增强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做好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和安全标准化工作。通过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加大执法力度,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结合“隐患治理年”活动。认真做好奥运会、红荷节、汛期安全生产和危险化学品普查工作,从8月初至9月上旬开展“隐患治理年”第三次战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围绕“十一”黄金周,开展第四次战役安全生产大检查;10月下旬至12月底,针对冬季雾、冰、雪天气多发的特点,做好第五阶段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四)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加强与办事处、村的业务联系,进一步明确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好安全生产隐患督办制度。不断增强与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的协调工作,形成执法合力,共同做好我镇安全生产监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