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5 04:47:06

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方案

一、专项整治的时间

2016年10月至12月

二、专项整治的范围和重点

(一)整治范围:各村、各站所、机关各科室。

(二)排查和整治重点:一是排查不作为的问题。重点是对群众办事态度冷漠,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敷衍应付,工作不在状态、不敢担当,庸、懒、散、拖、推,在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中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工作不得力,对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态度不端正,知情不报、不敢直面、逃避思想严重,在群体越级重大信访案件等关键时刻不履职尽责,临阵退缩;二是排查乱作为的问题。重点是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落实工作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敷衍了事,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决策,缺乏做群众工作的基本经验,好事抢着干,难事相互推,办事不公,弄虚作假等;三是排查贪腐谋私的问题。重点是贪占挪用挥霍集体财物,套取骗取国家、区州市补贴补助款,贪图小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专项资金,滥用权力中饱私囊,克扣群众吃拿卡要,在村级资产资源处置及工程项目、集体土地发包、林木拍卖中不公开招投标,低价租赁或出售,搞“暗箱操作”,设置潜规则,收受回扣,甚至为个人和亲朋好友谋取私利等;四是排查执法不公的问题。重点是不执行土地监管制度,违规用地,从中收受好处,低价钱、长年限发包集体耕地、机井、林地,纵容企业违法建设、违法生产和非法排污等。

三、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

根据中央、区、州、市的相关要求,在全面排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同时,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一是各村、站所党组织要对照年初“大走访”活动中排查出的特别是未得到有效解决的关于民生的问题,并结合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大排查的情况,对排查出来的镇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门研究,找准症结所在,分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二是镇村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从农村基层存在的问题反思查找工作方面的问题,从工作方面的问题反思查找班子和个人的问题,主动认领问题、查摆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入分析原因,从严和实上触动思想和灵魂,防止轻描淡写、避重就轻。三是年底民主生活会和各村、站所党组织生活会,要把解决镇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四是开展谈心交心要分清责任,主动承担;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根据工作分工,逐项对照、作出说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针对问题,出汗排毒、使人受益;整改落实要明确方向,通过梳理分析,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成果清单。

四、专项整治的方法步骤

(一)集中动员部署(11月15日前)。镇党委召开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镇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活动工作会议,迅速启动专项整治工作,并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二)开展自查自纠(11月20日前)。镇党政领班子成员、各村、站所要围绕“四个排查的重点内容”,突出问题导向,采取自己对标查、座谈走访查、网络征询意见查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找本单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已查实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各党组织要对查找的问题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以自查的村和站所党组织的名义,报镇党建办审查。

(三)集中摸底排查和梳理分析问题(11月25日前)。各村、站所在深入开展自查的基础上,针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要一一调查核实,要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切实做到到事到人到单位。各村党总支要充分发挥“访惠聚”工作组的作用,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看问题是否查清楚、找彻底、摆到位,不留任何空白点和盲点。于11月25前报镇党建办审核。

(四)开展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12月20日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一要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认真整治,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具体落地。二要上下联动整治,特别是对那些发生在村区、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逐级上报认领。要自上而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建立镇党委统一领导、相关科室站所参与的联动机制。三要公开透明整治,通过新闻媒体、公告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开整治项目、进度和结果。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平台,方便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接受群众监督。四要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制度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五)总结上报(12月30日前)。一是各村、站所党组织分别于11月15日、11月28日、12月10日、12月25日要分别向镇党建办上报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半月报)。12月27日前向镇党建办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二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重要问题要随时上报。

五、整治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各村、站所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解决镇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干部作风整顿等,统筹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各村、站所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亲自部署安排,亲自督促指导,对个别问题突出的站所、村组,镇党政班子成员将包点联系和现场督导。各村站所党组织要将专项整治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每个专项整治任务都要有牵头人和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按照时间节点抓好整治任务的落实。

二是加强督导。镇党委将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推进工作落实。各村“访惠聚”工作组要把解决镇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配合所在村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帮助找准问题、分析问题、确定清单,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结合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点问题、抓整改,强化工作问责。专项整治工作组将对全镇开展有效督查督办,持续传导压力,促进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镇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持教育和惩戒并重,对情节较轻、影响较小、不构成违纪违法的,要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限期改正;对违反纪律规定的,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坚决纠正;对那些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要坚决查处。对凡是大面积发生镇村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凡是发生群体性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凡是少报瞒报、拖着不查、顶着不办、有问题不改的村和机关站所,不仅要严肃追究涉事党员干部本人的具体责任,还要追究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管理责任。

四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认真落实“两个坚定不移”重要批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区州市党委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重大部署,深入推进“访惠聚”活动,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和管理,选好用好管好党组织带头人,从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强化基层党组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特别是加强爱国宗教人士队伍建设的责任。要健全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把解决镇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入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