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22 09:37:04

三严三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措施

为深入贯彻《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十条措施〉的通知》精神,现结合全市审计系统实际,对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提出如下措施。

一、深入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活动

采取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座谈讨论、个人自学、支部讨论学习等多种方式,抓好“三严三实”要求和省委、市委文件精神的集中学习活动。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1天,各党支部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2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发言。要采取走访调研、座谈讨论、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讨论形成审计系统“三严三实”行业标准和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开展2次以上研讨交流活动,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和调研文章,促使党员干部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

以“审计学课堂”为载体,开展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进课堂、进支部、进科室”活动,将“三严三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学内容。建立完善干部述学考学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遵守党章、带头学党史国史革命史、带头讲党课,市本级和县(区)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要讲1次党课或作1次形势报告。加强审计培训学风管理,严格落实干部培训“八个不准”要求,严格执行培训考勤和请假制度,凡无故不参加学习3次以上,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资格,强化干部学风纪律,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三、深入开展“干部走基层、真情五为民”活动

推行定实事、定责任、定进度、定考核“四定”实事承诺服务群众制度,局党组每年公开承诺为群众办2件以上实事。深化“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落实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定点联系帮扶、机关党员社区报到等服务群众制度,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定点联系1-2个县(区)审计局或“双联”活动联系点,县(区)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联系1户以上群众,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经常性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实际困难。

四、严格干部选任标准程序

认真落实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干部选任全过程,严格标准关、程序关、监督关,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政治可靠,思想解放、敢闯新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品德高尚、清正廉洁”的优秀审计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纳入干部述职述廉述德内容,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职考察要体现“三严三实”要求。

五、加强年轻干部培养

有计划地对中青年审计干部人才进行培养,实行单位内部交流轮岗,党员干部在同一科室任职或工作时间较长的必须轮岗;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特派办、省审计厅、重特大审计项目实战锻炼;有计划地下派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到县(区)局、镇(乡)、村(社)挂职;选派年轻干部参加藏区一线挂职锻炼。通过多岗培养历练,提升干部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综合能力,逐步形成一支梯次分明的审计干部队伍。

六、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

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严格落实“”定期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切实解决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空洞化、娱乐化、庸俗化问题。

七、严格议事决策规则程序

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明确划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职责界限,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推行党组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党员旁听党组会议和党务公开制度,实行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专家咨询、公示听证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财经纪律,推行和落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对财务、人事、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和执法审批“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定期开展县(区)党政正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对县(区)党政正职和管理资金、资产、资源量大的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

八、严格干部考核问责

大力整治干部“为官不为”,建立干部经常化、差异化考评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落实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倡导干部干净干事、激情干事,狠刹为官不为之风、严惩为官不为之人、严治为官不为之事,坚决撤换为官不为的干部。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推行正风肃纪“随手拍”,落实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双向约谈”制度,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与班子成员、县(区)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谈心谈话1次。开展审计效能监察,强化审计现场监管,实行审计“八不准”纪律监督卡制度,集中整治审计干部“庸懒散虚奢”,对工作不求进取、消极畏难、不敢担当、不在状态、得过且过的干部,对上级政策、审计纪律作取舍、搞变通、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严格问责。

九、严格落实干部关爱激励政策

进一步完善《市审计局党内激励与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暂行)》,对获得表彰的支部、党员、党务工作者给予一定的奖励,逐步构建党内激励关爱的长效机制;健全《市审计局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晋级考评试行办法》,打破干部论资排队怪圈,对认真干事创业的干部起到保护和激励作用;修订《市审计局关于干部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管理的暂行规定》,积极鼓励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和职称考试,对取得学历(学位)和职称的干部给予一次性奖励。通过落实一系列关爱激励政策,在全局上下形成学、赶、超氛围。

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党组负责人要自觉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政治责任,推动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党员干部、落实到支部、责任到人头。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将各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人、任务书、时间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把“三严三实”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局机关各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从严从实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党 支部进行限期整改,确保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