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保改革调结构惠民政策措施

时间:2022-09-14 09:47:52

稳增长保改革调结构惠民政策措施

一、主要工作

1、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精心组织运行,工业发展势头良好。

2、加速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坚持以传统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工业生产绿化化为方向,加速工业经济结构调整。

3、着力推进“两化融合”。坚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一是促进信息消费,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开展“信息惠民”活动,实行集团单位专享信息化优惠政策,降低通信成本,继续巩固扩大电话、移动电话、宽带用户规模。到目前,全县固网用户达到10万户,移动用户28万户、宽带用户6万户。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电子政务、信息服务业发展。二是鼓励支持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强信息化建设,培育了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数字化企业。大部分企业实现了生产、管理信息化,产品销售网络化,一部分企业建成了信息化平台。

4、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年来,我县工业企业建设重点项目31个,纳入申报国家项目6个,省、市项目20个,已争取到位资金1686万元。

5、深入推进企业改革。认真贯彻省、市企业改革精神,深入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县氮肥厂的改制工作去年启动,目前即将进行资产变现。今年,又启动了县水泥厂、县毛巾厂、县铰链厂、县民族五金厂四家工业企业的改制。

二、主要措施

1、强化政策支持。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对国家关于调结构、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进行深入宣传、发动。增强了企业信心。二是完善政策措施。根据上级政策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完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今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准备出台《关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对工业发展扶持力度,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2、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领导。对县、乡镇和各部门推新领导小组进行调整,配强了领导力量。二是落实责任。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改变过去一名领导联系多个企业和项目或多名领导联系一个企业和项目的做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三是加强调度。推新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及时掌握情况,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制定奖扶措施。我县制定了《关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的若干规定》,鼓励企业在上项目、技改、纳税、驰名商标、研发等方面有所突破,特专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充分调动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县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4、加大服务力度。县主要领导、各相关部门经常深入企业、亲临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对于存在的个性问题,采取县领导现场办公、部门协调等方式解决,对共同存在的普通问题,提交县委、政府研究解决。

三、存在的问题

1、节能环保产业信息缺乏。我县企业大部分为传统产业,对资源和能源的依赖较高,缺乏环保意识,环保投入不足。节能环保产业信息的缺乏,导致我县工业节能环保产业存在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的现象。

2、信息消费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县信息消费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有待提升,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弱,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信息化水平较低,特别是我县传统产业较多,依赖手工生产工艺突出,信息化管理与生产水平相对薄弱。

3、以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存在的问题:创新能力弱,企业缺乏人才,引进人才难,注入人才更难。

4、稳增长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县龙头企业少,产业发展缺乏有效的支撑和带动,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四、下阶段工作重点

1、加大工业投入。坚持工业大招商、产业大发展。建好工业招商平台,及时招商信息,做好工业招商大文章;积极为企业申报项目,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支持;发动全民创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工业。

2、突出抓项目建设。以在建项目和签约项目为中心,调度进度,为项目建设服好务,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3、强化协调服务。一是要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准确掌握工业运行情况,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二是为企业排忧解难。关注市场,紧盯矛盾,协调处理好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4、深入推进企业改制工作。对已启动改制的企业,要加快速度,尽早完成改制,对尚未启动改制的企业,要抓紧筹备,尽快启动改制。

五、意见建议

我县的食品加工业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成为邵阳乃至重要的县域产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建议省、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设立多渠道资金扶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有助于提高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