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三严三实”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14 02:59:46

“灾后重建三严三实”学习心得体会

“三严三实”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即“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讲话,论述精辟、意义深远,对广大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省、市委专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与灾后重建紧密结合,教育引导灾区干部群众知恩感恩,增强灾后重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一、对“三严三实”要求的认识

提出的“三严三实”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几个方面提出要求,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理解,主要包括:

(一)严于修身。就是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与政治立场,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增强自身的识别辨别能力,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习气,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良好的国家公职人员形象。

(二)严于用权。就是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纪法规,坚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理念,坚持依法行使权力,用权为民,规范用权,不搞特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只有依法、公正、廉洁用权,始终做到为民用权,才能树立良好组织形象、发挥权力真实效用。

(三)严于律己。就是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纪法规、制度规范,慎独慎微,心存敬畏,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两袖清风,为政为官清廉务实,造福人民。

(四)谋事要实。就是要求我们开展工作、谋划事业、制定方针政策与方案要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做到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五)创业要实。就是要求我们在发展创业、解决问题、排除矛盾的过程中,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敢于面对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不退缩不畏避,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六)做人要实。就是要求我们做人方面要公道正派,对党、国家和人民负责,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君子坦荡荡,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天地良心。

“三严”是内在要求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是客观世界的改造,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基础,有了“三实”,“三严”的实际价值才得以体现。

二、灾后重建中的“三严三实”

(一)谋事实。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我乡结合当地实际,地理地势地貌状况,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方案,创立民主村和大河村两个新村聚居点,以及雅康高速公路施工中结合不同情况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各种矛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用权严。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我乡设立专门监督管理机构,加强对重建资金物资使用管理的监管,确保重建物资和重建资金专物专用,确保让受灾重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致力于打造廉洁思经、阳光思经。

(三)创业实。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为发展经济,帮助受灾群众、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乡委乡政府根据农村特点发展茶叶、种养殖业、金银花扎实推进产业重建,向实处发力,贴心服务,让群众过得舒心。

我们的权力是党赋予的,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的根子在群众,因此,对群众负责、为民用权是灾后重建的正确态度。基于以上认识,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厌学的问题,认真学习领会“三严三实”,以问题为导向,查找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打好攻坚战,确保灾后重建做好,群众叫好,干部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