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并购

时间:2022-08-01 11:56:00

看中国并购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老子认为,柔弱胜刚强。处于弱势而把自己摆在低下的位置,守柔弱之势、沉心敛气、辨识先机、不立危墙之下、化解危机于未萌,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其境遇反倒比处于强势地位要好。此“弱”非彼弱,此弱可谓外柔内刚、弱于形而强于神,是故柔弱可以胜刚强。所以,儒家、道家都教人不要过刚,过刚则易折。水处在低下的位置,其纳入的支流不都是干净清爽的;降尊纡贵、以退让求共荣有时也会被误解、被人视为愚钝可欺。只有真正悟道、以水德立命的人,才能坦然受之、泰然处之、不计一时得失,虚怀若谷、延纳百川才能成就江河之博大、泰山之高峻。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老子说,为社稷主,为天下王,必然要忍辱受诟,最后到达大道无形的至高阶段。

古今中外历史上的“柔弱胜刚强”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星河中,秦王嬴政也许是最璀璨的一颗。他13岁即位,39岁称帝,9年灭了战国七雄中的其他六个国家,在政治上开创了大一统的文化,经济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经济效应。秦始皇灭六国建立秦王朝、修万里长城、推行郡县制、收缴民间兵器、焚书坑儒等等,用的都是强权,当时的秦始皇及其宗室勋亲比那些反抗力量不知强大多少倍,于是秦始皇就根据这种物质力量对比下了判断:秦王朝将凭借强权力量,永生永世地传下去。结果如何呢?“祖龙死而地分”,秦王朝只存在了短短的46年,传到二世胡亥时就灭亡了。

秦王朝短暂的历史犹如一场壮观的烟火:从功可强成、名可强就、普天之下惟我独尊到陈胜、吴广揭竿而起,诺大一个秦王朝顷刻之间分崩离析;从强胜到二世而斩,验证了强者易折、“柔弱胜刚强”这个道理。

汉高祖刘邦到汉初的几任皇帝,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秦王朝相反的例子。秦末年间的“楚汉相争”,刘邦最终战胜“西楚霸王”项羽,将“柔弱胜刚强”演绎得淋漓尽致。但是经过秦末的连年征战,刘邦得到的是一个百业凋零、百废待兴的战后残局。对此,汉高祖刘邦到汉初的几任皇帝都吸取了秦王朝强权、暴政的教训,在“清静无为”的指导思想下,经过汉初几十年的休养生息,终于开创了被司马迁称为“德至盛也”的文景之治。“柔弱胜刚强”不仅适用于“争天下”,也同样适用于“治天下”。

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从湖南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入京赴考,中进士留京师后十年七迁,连升十级,37岁任礼部侍郎,官至二品。后又因平定太平天国之乱被封为一等勇毅侯,成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曾国藩在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都有令人注目的影响。他将中国古代文人所苦苦追求的“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全力实践之,力求做得尽善尽美。如果说他有所成就,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从申韩之法到老庄之道的一次思想大转弯。

曾国藩的一项重要成就是打败了太平天国。我们知道,太平天国是近代中国最重要的一次农民起义,极大地动摇了清王朝的统治,对后来的辛亥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都有重要的影响。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有其主客观原因,我们在这里仅从双方主观努力的角度作一简析。曾国藩率领湘军征伐太平军可谓一波三折。创建湘军之初,曾国藩以程朱理学为立身之本,对作为友军的绿营兵和当地其他民团武装的无能嗤之以鼻,认为治乱需用重法。这样一来,开罪了当地的官绅和其他镇压太平军的武装力量。在缺乏军需供给和友军支援的情况下,湘军作战时总是孤军深入,被石达开打败了三次。曾国藩在带兵四年后,被咸丰皇帝以父丧守制的名义赶回了老家。父丧、军事失利、官场倾扎严重打击了这位理学明臣。曾国藩在家赋闲的一年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重读了《道德经》,在对前途、信念以及自己的身体近乎绝望的情形下,曾国藩读懂了老子“柔弱胜刚强”的微言大义,开始由申韩之法向老庄之道的转变,思想开始由弱求胜。曾国藩复出后,主动修好与同僚、友军的关系,一改以往作风,以弱胜合作的态度主动裁减湘军,真心扶持左宗棠、李鸿章,壮大对敌作战的友军队伍,从孤军推进到中兴三臣团结合作,最终平定了太平天国起义。

从恃强之败到以柔克刚,曾国藩的例子是弱胜、合作的一个绝佳注脚。与曾国藩同场登台的太平天国,则给我们展现了一幅从合作到对抗的截然相反的画卷。

太平天国起义之初,洪秀全、杨秀清等六人称王,构成了太平军的最高权力机构。在这六个人中,洪秀全并没有绝对权威,杨秀清反倒在具体军政事务中拥有更大权威,这样就形成了互相制衡、合作的权力结构。

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洪秀全、杨秀清等人的权力欲望开始膨胀,最终由合作转向争权夺势乃至互相残杀、内讧分裂,“天京变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结果是天王府被围,天王险遭毒手;北王、东王二人及其全家皆亡;数万“天兵”死于非命;翼王全家被害、被迫携众二十余万出走,太平天国从合作走向了分裂。纵然后期也有李秀成、陈玉成这样的猛将,太平天国也是颓局已定。

历史不断演绎着从弱胜到合作的故事。又如今天的美国,从911到“伊战”一味强行推进,在战争的旋涡里越陷越深。山姆大叔抓住了萨达姆,自以为可以尽情享受征服世界第二大产油国的盛宴了。结果又如何呢?借反恐之名,恣意妄为,排斥异己,陷入了骑虎难下的境地。公务员之家:

从秦始皇到汉刘邦、从太平天国的覆灭到曾国藩的丰功伟绩、再到今天的山姆大叔,类似的论据还有千千万万,都在说一个道理:物刚则老,强者易折。同样,弱胜的例子在经济领域中也比比皆是。

经济领域里的“柔弱胜刚强”

晋商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商人群体。当年的山西人背井离乡来到内蒙古、宁夏,从磨豆腐、当马伕起步,诚信立身,以义制利,冒常人所不敢冒之险,忍常人不能忍之苦,最终创立了中国最早的银行业——票号,朝廷户部三分之一的银子存在山西票号,晋商的成功从那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山西大院中可以观其端倪。

但是晋商在走向繁荣巅峰之后为什么会在20世纪初轰然倒塌呢?这当然有辛亥革命时局变换的客观外部因素,但归根结底其根本原因是晋商没能抓住两次票号转型为现代银行的历史机遇,没有看透大与小的变通,没有过资本重组的胸怀关。晋商当年可以担着命走西口,富可敌国之后却再也无法让目光跨越自己建造起来的深墙大院,不愿放弃眼前的丰厚利益,不愿由大股东变成小股东、由大掌柜变成分号掌柜甚至不做掌柜,胸中没有不联合则票号必亡的深谋远虑。到20世纪初,以山西票号鼻祖“日升昌”为首形成了倒闭风潮。关键词:并购,看中,企业,公司,一个,合作,职场指南,弱胜之道—企业常青之道看中国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