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自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22 09:55:07

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自查情况报告

按照《关于对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等相关文件精神,对本单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对全体机关干部严明了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行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务用车配备情况

现有车辆2辆,均为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丰田越野车,车牌:川,为州民政局2011年统一配发的救灾专项车辆;2.福特翼虎城市越野车,车牌:川,为省民政厅2015年为全省各县市民政局统一配发的救灾专项车辆。两车均安装有固定搭载应急专用设备和灾情信息收集终端。

二、自查情况 

经自查,有公务用车编制1个,但是两车均为省州民政系统配发的特种技术用车,非县上采购公务用车辆,两车购车审批文件、购车发票、车辆行驶证等资料完整。本单位无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驾驶员在公务用车运维费中违规报销费用等情况。具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教育

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领导干部用车行为,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需要,也是维护党和政府形象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迫切要求。我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和有关廉洁自律要求的基础上,对照通知有关规定,逐一排查在公车管理、执行公务用车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要求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公车管理、执行公务用车规定的重要性,在切实抓好公车管理的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好公务用车的有关规定,为干部职工做好榜样。

(二)加强管理,严格纪律

严格遵守了中央“六个不得”的公务用车纪律要求。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停放于民政局院坝内,节假日期间除工作需要外封存停驶。车辆内饰配置标准不豪华,建立公务用车使用台帐,健全完善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措施,常态化公示接受监督。严格执行车辆派遣、驾驶、检查等规定,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等与公务无关事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决不允许酒后开车,不准违章驾驶,不带故障行车,不准以车谋私。车辆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统一购买保险,日常维修、使用经费均纳入内部审计。

(三)强化日常监管,扎实开展治理

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按照相关文件中关于公务用车的有关规定,对公务车辆的使用范围、出车原则、有关纪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强化日常监管,建立了规范公务用车的管控机制。

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由于领导重视、制度完善、管理到位,至今未发生任何纰漏。今后,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继续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