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旅游扶贫自查报告

时间:2022-04-10 10:50:58

县旅游扶贫自查报告

2019年以来,在旅游扶贫攻坚战中,县充分发挥“旅游+”的功能,加强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坚持大旅游、大产业、大扶贫,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围绕旅游产业发展相关产业,坚持以旅游景区为支点,以发展产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为重点,以就业增收为目的,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使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得到了长足发展,引领大批贫困村和贫困户走上了旅游致富之路。2019年以来,发展乡村民宿及藏(农)家乐53户,其中“民宿示范户”22户,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5个,落实12个旅游扶贫公益性岗位,156人依靠发展旅游实现脱贫,探索出“旅游+”的扶贫工作新经验。

一、旅游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旅游产业项目完成情况

2019年,省、州下达旅游扶贫专项资金63.92万元;2017年,省、州下达旅游扶贫专项资金130万元;2018年,省、州下达旅游扶贫专项资金314.32万元。

(1)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项目,计划投资资金150万元。村集体经济小木屋已完成政府采购,中标公司已按照合同约定进场施工;村生态停车场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正申请竣工验收;村生态环保一体化成品公厕,已完成政府采购工作,中标公司已按照合同约定进场。

(2)乡村民宿达标户建设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0万元。目前,已基本完成民房的改建工作。

(3)旅游扶贫公益规划补助项目,计划投入资金5万元,计划用于编制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目前已与成都市川达柏槐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接,已完成旅游扶贫公益规划文本的编制并评审合格,现正按照评审专家的要求修改文本。

(4)旅游质量综合监管示范区创建、旅游应急救援点项目和生态环保示范厕所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35万元。(1)采购中标公司正按照合同的约定,已完成厕所钢架结构的安装工作和室内装修,正准备申请竣工验收;(2)已按照规定政府采购的程序,进行挂网招标;(3)已完成方案的编制,现正进行市场询价。

(二)从业人员培训完成情况。2019年以来,通过争取省、州专项资金,联合教育局、人社局、扶贫移民局等部门,已完成500人/次的旅游从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礼仪、民俗民风、服务技能、职业道德等。

(三)就业帮扶情况。2019年以来,引导景区、旅游宾馆、农家乐、旅游购物场所、旅游重点项目等涉旅企业,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设定岗位,采取就近原则,优先录用贫困人口就业,现已引导企业与66人签订劳动用工合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群众认识不够。旅游扶贫是一项群众性的社会工作,广大干部群众的认识力度是旅游扶贫开发取得成效的关键,要提升基层干部对旅游扶贫开发的认识与运用水平,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项目支持与资金投入力度不够。建议积极向上级和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进一步整合资金、整合项目,调整和优化扶贫资金使用结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政策引导。让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支柱产业,加大培育乡村旅游扶贫的支柱产业地位,根据我县出台的《县旅游产业振兴方案》规定,在土地、规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倾斜。项目开发过程中,坚持以财政扶贫资金为主,整合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资源,集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把乡村旅游扶贫资金使用于乡村旅游发展,切实把70%以上的产业扶贫资金用于乡村旅游,积极丰富乡村旅游发展内容。充分挖掘生态优势,依托原生态乡土美食、乡土文化,充分发动全县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大力发展以户为单位具有各自特色的农家乐。

(二)积极争取。向上争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逐步完善我县游客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游步道等基础设施。

(三)整合力量。主要整合财政、发改、扶贫、交通、水保、农工部、城建等部门资金扶持等乡村旅游点旅游公路、游步道、村庄环境整治、用水、旅游公厕、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积极组织有发展旅游产业的群众,踊跃报名参加星级特色农家旅馆、乡村民宿等建设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