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工会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15 04:51:37

物价局工会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县总工会《关于下达2018年工会工作目标考核的通知》金工发〔2018〕44号要求,按照自查工作安排,我局认真细致地对今年的工会建设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请县工会审查。

一、我局工会工作指导思想

以“”重要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县总工会第八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根据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会实际,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工会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困难职工群体、协调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设“四地三县两个”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工会建设情况

成立了县物价局工会委员会,同志任工会主席,、任工会委员。(任县物价局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任县物价局工会委员会女工委员),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更好地代表职工利益、维护职工权益,为促进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我局工会工作开展情况

局工会在县工会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工会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时代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二是投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三是强化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凝聚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大力量。工会工作有新举措,有新办法,有新目标,使整个局工作出现了良好局面。

(一)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抓好以政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化管理工作

政务公开是民主化管理工作的立足点。民主体现于参政,参政先要议政,议政源于知情,没有政务公开就没有职工的知情权。知情权得到保障,职工才能充分行使发言权,从而为局的科学决策提供更多的依据。自局成立以来,无论是人事变动、岗位竞聘、评先评优、年度考核,还是经费的使用,职工福利的发放,我们都做到了公开条件、公开规定、公开政策,让职工根据自身条件公平竞争。并且,局班子的决策结果上墙公示,使各个工作环节透明,便于职工监督,使职工能够最大限度地参与局各项管理工作,真正体现其工人阶级主人翁的地位。

(二)关注职工生活,解决职工困难

局工会十分关注职工生活,积极反映职工的呼声和要求,采取多种方式为职工排忧解难送温暖,重视女工工作,处处维护局职工权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局工会每年都出资为职工购买住院医疗互助保险。

(2)开展职工们(包括职工的直系近亲属)婚、丧、病,领导们(党政工)带礼品慰问职工的“暖人心”活动及节假日发放慰问品给工会职工。

(3)局工会多次组织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室内外活动,以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陶冶职工情操。今年5月14日,物价局工会和史志办工会召集全体工会职工在人社局会议室举办“双节同庆机关干部知识竞赛活动”。6月22日在政务中心会议室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并将此精神践行到工作中。

(4)重视女工工作。根据女工的生理特点安排其从事相应的工作,在女工的节日“三八”节,举行活动,表示庆祝,深受女工们的欢迎。

(5)足额收取工会会员会费,并上交到本单位工会账户中,建立收支会费台账。我单位工会会员11人,上缴会费总额2208元。

(三)强化学习意识,注重自身修养,提高职工素质

在实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中,局工会提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优质服务为素质教育工程载体,以‘三优一满意’为工作理念”(三优:即优良服务、优良作风、优良环境;一满意,即干部职工生活满意)的口号。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和会议精神的学习。局工会在县党组的统一部署下,于每周四下午定期学习“系列讲话”重要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系列讲话”和会议精神重要思想武装全体职工头脑,指导工会工作实践,推动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2)学习典型事迹,发挥榜样作用。局工会先后组织职工学习卢永根、廖俊波、杨科璋刘锐、卓嘎和央宗等先进人物事迹,通过用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教育职工,极大地促进了职工的创业精神。

(3)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学、赶、帮、带,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增强其学习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通过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争创业务标兵活动,创五好党支部活动等,增加职工文明服务意识,提高职工职业道德水平;通过开展技能大赛,增强职工学习业务知识的自觉性,提高其为纳税人服务的水平。

综上所述,由于县工会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物价局工会2018年各项工作均得以顺利开展,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县推进“小康、美丽”建设,实现“十三五”发展精彩开局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