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8 10:28:34

市场监管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

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关工委工作要求,以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实际为基础,切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0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落实责任。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把关工委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成立了局关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领导组长,局机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下一代日常工作。同时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所室,确保关工委目标任务完成,促进关心一下代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学习,扩大宣传,提高认识。一是以多种形式学习《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为全面提高对两纲的了解和认识,让大家都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把“两纲”纳入职工学习内容,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两纲”的精神实质;二是组织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工作。三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及检查工作。

三、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4月24日,配合卫计局、司法局、疾控中心等有关部门在广场上集中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严重传染病,它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简称aids),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使广大群众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及关怀救治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极大提升了全民参与防治艾滋病的积极性。

四、贯彻执行各项妇女儿童法律、法规、政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20年春节,对结对认亲的农户开展了送温暖慰问活动。在工作中不定期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活动,今年3月,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德威镇下奎武村一名初二的学生因不小心与同学发生了碰撞,导致对方身体某处骨折,其父亲对孩子进行惩罚,不让他上学在家反省。得知情况后,结对干部对其父亲和儿子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最后劝其学生已复学。

五、药化股开展疫苗流通专项监督检查,全力维护儿童合法权益不受影响。对乡镇卫生院疫苗使用单位的进货渠道是否合法、票据是否齐全,疫苗是否按要求进行储存与运输、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和可追溯,疫苗储存、运输的冷链设备设施是否完备、运行是否良好,是否有过期失效或存在质量问题的疫苗,发现质量可疑和不合格疫苗是否严格按要求处理等方面开展检查6次。

六、食品股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餐饮店开展食品安全检查20余次。对学校食堂严格打表,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所有食堂要严格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对从业人员实行体温检测。严格执行环境清洁消毒管理和记录,对食堂严格控制就餐场所人员密集度,防止交叉感染。做好做好食品的留样。定期对就餐场所进行消毒,保持就餐场所空气流通。坚持每天对设施设备、厨房用具、每餐对餐饮具进行全面消毒。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任主体庚即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立即整改。

七、开展特医食品检查及宣传工作。组织食品股、药化股对全县母婴店19家、商超3家、医疗机构31家,开展经营特殊食品安全检查。利用科普宣传周,推进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发放宣资料300余份,在检查工作的同时,执法人员还耐心向经营单位讲解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张贴“擦亮慧眼,巧识配方粉及特医食品”宣传资料50余份。

下一步,将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对艾滋病防治宣传,儿童疫苗的检查力度,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儿童药品安全检查,开展儿童合法权益的宣传教育。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疫苗的安全,严厉打击关于食品、药品的不合格的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的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