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局脱贫攻坚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4 09:54:18

区林业局脱贫攻坚工作报告

根据市林业局《关于印发2020年市林业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区聚焦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2019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将扶贫攻坚工作与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深化林业改革、培育富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成效。现将2020年上半年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1.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产业扶贫实效不突出,少数到户项目“小、散、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问题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增绿增效绿化工程,开展生态扶贫建设。全区完成造林305.7亩,封山育林5000亩、中央森林抚育3000亩。积极与国元保险公司协作,为551个贫困户购置了公益林保险,251个贫困户购置了商品林保险。全区聘用贫困户护林员14人,兑现工资4.2万元。

二是加强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监管,确保项目建设成效。完成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建设3个,共98万元,其中杨村乡香榧基地完成造林11亩,财政扶贫资金16万元;罗田村油茶基地完成造林17亩,财政扶贫资金27万元;石岗村油茶基地完成造林54亩,财政扶贫资金55万元。

三是开展特色种养业验收,确保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按照《区特色种养业扶贫奖补办法》,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完成扶贫到户项目验收核查,据统计全区贫困户共完成油茶造林72.4亩、香榧造林1.6亩、油茶幼林抚育65.4亩、竹林垦复100亩、低产油茶林改造14.9亩,共计兑现奖补资金10万余元。

四是开展单位帮扶对接,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结对帮扶村村,共安排31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2个贫困户72位贫困人口,做到每月至少结对帮扶一次,帮助贫困户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在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积极帮助贫困户进行排查解决。坚持每月走访、制定“一户一方案”,开展消费扶贫等,帮助帮扶村、贫困户销售茶叶、蜂蜜等农产品,带动增收;充分利用春节、六一等节点,联合区内8家帮扶企业、1家爱心企业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累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1.99万元。

2.结合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的“少数村公益性岗位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作好护林员管理工作

一是重点排查乡镇自聘护林员队伍扶贫公益性岗位设置和管理情况,全区现有护林员117人,其中贫困人口14人,管理比较规范,没有“吃空饷”问题。

二是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各地护林员上岗履职情况开展督导,4月下旬以来,区林业局一是通过安排防火办人员到村、组检查护林员履职情况;二是要求乡镇对护林员上岗上位情况进行经常性督查;三是不定期通过护林员GPS监管平台进行督查抽查,对于不在线人员,责成有关乡镇结合当地考核管理办法落实有关奖惩措施,并将抽查检查情况记录在案,作为兑现工资补助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对新造林地开展幼林抚育和雨季补植工作,对产业达标贫困户开展技术服务,认购森林保险,促进林业特色产业发展;

二是适时组织中央森林抚育项目施工,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通过上级林业部门核查验收;

三是做好单位帮扶工作,继续加大涉林企业用工服务对接,为贫困户多方位提供就业岗位;

四是根据区护林员队伍建设管理实施意见,加强对护林员队伍管理,提高护林员岗位意识,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充分发挥护林员在森林防火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