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上半年依法治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7 09:21:03

街道上半年依法治区工作报告

2020年上半年街道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首要任务,通过专题学习、讲座培训、主题宣讲等形式将其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公职人员学法内容,上半年会前学法10次,切实提升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二、深入开展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

(一)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宣传,突出抓好“以案释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用法;做好全面复工复产相关法治宣传,分区分级、差异化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典型宣传。通过各级各类媒体,以及官网官微等平台,广泛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及时推广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中的有力举措和特色亮点工作,积极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为疫情防控持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一)继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列入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和领导干部任前或新任法律知识考试制度。

(二)加强对重点对象的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宪法法律意识的培养,组织开展全体干部学法培训活动,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

(三)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等职能,统筹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重点宣传人民群众关注的国家安全、反恐、保密、消防、宗教、质量、环保、自然资源、教育、创业、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扶贫、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维护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法律法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对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精品项目,并常态化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互动体验活动。

(二)扩大法治文化传播影响力。积极组织参与法治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播、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开发、利用普法矩阵大力传播法治文化作品;加强普法产品开发,创新运用抖音短视频、互联网普法平台等广泛开展各类专题法治宣传及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普法宣传的趣味性、吸引力和影响力。

五、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抓好普法骨干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民普法工作;注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践探索和理论探讨,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