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行业百日攻坚行动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17 09:35:10

农业行业百日攻坚行动情况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汲取发生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按照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现将第一阶段的工作情况汇总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以排查隐患、发现问题、整改解决为关键,着力研究和解决影响农业行业安全发展的严重隐患和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和解决工作不实、执法不严的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的意识显著增强,责任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工作局面得到有效改观,各类非法违法及违规行为得到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工作机构为做好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成立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领导小组,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的重要举措,具体负责全局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织协调、工作部署和检查指导工作。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局相关人员进行研究部署,为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落到实处,切实抓紧抓好,及时成立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即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站(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了相关人员具体负责处理该项工作的日常事务。

三、开展的工作内容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负责人是李元富,根据职能要求,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切实开展了以下工作:

1.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建设;

2.关于农产品“打非”专项整治,我中心已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共计下乡开展假冒伪劣农产品和农资打假相关工作10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

3.关于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我中心每周将会做定时的到农贸市场和种植基地进行抽检并每月按时报送月表到农安中心;

4.不定时的到农贸市场和乡镇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工作,做好对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进行全程监管工作。

5.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工作,现已有1家合作社和1家个体农户开始开具合格证,共开具合格证158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62.81吨。

6.现有3个农产品正在进行绿色食品申报

7.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我中心根据我县实际制定了方案,并开始实施。

(二)农村沼气安全

沼气安全由杨学荣负责,结合工作职能,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层层落实责任,与16个乡(镇)签订了沼气安全责任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乡镇。指导督促乡镇将责任分解落实到村社和沼气农户,签订安全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2.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加强了对农村户用沼气安全使用管理知识和集中供沼气工程安全运行管理知识的宣传与教育。

3.积极推进农村沼气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清单制登记。

(三)农药等化学用品的使用

农药安全由吴应山负责,根据职能要求,负责农药隐患点大排查,排查情况如下:

1.及时排查,加强农药监管工作。定期不定期的对县境内农药经营户进行农药监管,对过期农药,假冒伪劣农药,

禁限用农药进行收缴和妥善处理;

2.加强宣传和培训,定期对县境内农药经营户和农药使用农户进行农药使用安全知识和农药安全隐患知识宣传培训制作宣传资料并发放;

3.加强对鼠药的监管,对高毒高残留鼠药进行收缴和处理,及时与县医院联系,随时准备常用鼠药的解毒药;

4.重点对仓库等领域的消防安全进行了检查。

通过对以上情况和相关地点的排查,没有发现安全隐患。

(四)生猪屠宰安全

生猪屠宰安全的负责人是黄泽玉,根据职能要求,负责生猪应急屠宰点隐患排查。为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切实开展了以下工作:

1.落实生猪屠宰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加强屠宰点经营者安全意识,进出场及时更换衣物,屠宰点能及时清洗、消毒屠宰车间、屠宰设备、器械。

3.进出场的检疫人员每天到位,严格按照简易操作规程进行检疫,并每天记录好检疫情况

(五)农机安全

农机安全由马勤炜负责,根据职能要求,开展了以下工作:

1.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保证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与16个乡镇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目前已完成12个乡镇签订,责任明确落实到人,通过完善落实安全责任制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网络形成了单位、部门、个人齐抓共管农机安全生产局面。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机安全意识。农机部门要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克服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强化常抓不懈的自觉性;通过播放和展示光盘、挂图、资料,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组织进乡入村2次,将农机安全生产内容、要求和安全经验等文件宣传教育到农机户,推动农机安全生产宣传进村、到户,组织广大农机手、修理工和农机生产、销售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学习国家和省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3.强化源头管理,规范业务,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了《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严格执行农业部42、43号,即:拖拉机登记和驾驶员申领业务规范,严格办证程序,不合格车辆、超标车辆一律不予上户,不合格的驾驶员一律不予办证,程序上不走过场。按照办理的事项、条件、依据、收费标准、需提交材料和申请给予办理。拖拉机年检工作,是农机管理的重要工作,通过年检使农业机械的安全性能和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因此,在检审工作中强化质量,提高服务,主动服务,帮助机手做拖拉机维护保养工作,以提高年检审过低的实际情况。注册(检验拖拉2台,拖拉机报废2辆,过户三辆,新车上户5辆,申领上道路拖拉机驾驶证新办23人。对农机合作社进行监督管理,电话沟通,微信传达等形式加强合作社安全生产工作。专门成立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对合作社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监督做好安全生产。

四、存在的问题

完成第一阶段工作的同时,积极总结在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1、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在执法过程中没有形成像公安、法院等部门那样的权威;

2、对农牧民群众的安全生产宣传力度不足,群众配合工作的积极性不高;

3.农民文化素质不高,对专业技术人员所讲内容理解力不足。

五、下步工作安排

在发现问题,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同时,在下个阶段,将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积极应对行业安全生产中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或预案,细化职责,落实工作措施,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2.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进一步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加大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种隐患;

3.提高认识,提前做好预防。加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忧患意识,提早做好防范,完善相关的工作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做好相关工作措施的细化。做到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启动得了预警机制,拿得出可操作的工作措施,并达到切实有效果的结果。